首頁 > 行銷業務 >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行銷趨勢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EMBA雜誌2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1.02.01

 

「你可能傾向於抗拒社群媒體這個趨勢,只把它視為一時的熱潮。你希望社群媒體會退燒,然後消失,但是它不會消失。」企管書籍作者李夏琳(Charlene Li)一語道破很多企業主管的心情。

 

李夏琳是企業運用社群媒體科技方面新一代的權威。兩年前,她出版了暢銷書「網客聖經」(Groundswell)一書,去年又出版了「開放的領導力」(Open Leadership)。她認為,隨著顧客與員工都對社群媒體越來越熟悉,使得公司與主管不得不越來越開放。

 

在跟企業主管接觸時,李夏琳發現,他們知道要善用社群媒體,包括員工部落格、公司臉書網頁等,但是也擔心因此會失去許多主控權。

 

日前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Knowledge@Emory專訪時,李夏琳談到,有些公司因為不希望接收到可能的負面評價,所以不想要使用社群媒體。但是公司如果完全不參與,可能會被大家排斥在外,不知道其他公司現在如何運用社群媒體,也不知道消費者對公司的感覺。

 

她建議企業主管,對社群媒體要多開放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公司的開放程度端賴公司想要達成什麼而定。

 

主管應該自問:我究竟在怕什麼?如果有顧客寫了一則負面的留言,公司要付出什麼代價?公司有這麼脆弱不能承受嗎?社會正在經歷什麼改變?從答案中找出自己反對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因,消除不必要的恐懼。

 

李夏琳強調,公司需要一個因應社群媒體的策略。有些公司開始把社群媒體的使用放進員工訓練課程裡;有些公司員工之間統一使用微網誌溝通;有些公司則對上班時間使用社群媒體的守則詳盡規定。

 

總而言之,社群媒體是公司隻手難擋的大趨勢,與其害怕,不如想出適合公司的因應之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升績效 提升銷售績效的三個訣竅
一般來說,銷售團隊中有二○%的銷售人員是績效最優者;二○%是績效最差者;其餘六○ ... ...
2017.01.18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
創新創業 沒有商品的商店
這家商店裡面沒有陳列任何商品,卻讓老闆的身價躋入巴西億萬富豪排行榜的前幾名。 ...
2020.06.30
READ
消費心理 疫情搶買經濟學
最近,疫情成了最佳業務員,讓國內外超市貨架一排又一排的被掃空,連許多跟防疫無直接 ... ...
2020.03.31
READ
數位轉型 當七成的生意都不見了
美國「路氏龍蝦」(Luke’s Lobster)連鎖餐廳,過去販售的龍蝦堡名氣響 ... ...
2021.04.28
READ
品牌策略 二○二三年品牌命名回顧
「品牌名常常是潛在顧客與公司的首次相遇,所以它是拼圖中非常關鍵的一塊。」行銷學者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