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EMBA雜誌3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想像一個新世界,人力、資訊、資金移動起來容易、便宜,而且幾乎可以立刻做到。公司跟顧客、員工和股東之間,形成全新而且易變的關係。「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這個新世界了嗎?
 

這正是財星雜誌專欄作家柯文(Geoff Colvin),在該雜誌上所描述的二十一世紀公司新樣貌。
 

柯文強調,二十一世紀的公司不見得是矽谷的新創企業,它可以來自任何產業,也可以是年輕或已有歷史的公司。例如,耐吉就是一家二十一世紀的公司,因為耐吉懂得透過3D列印技術積極創新製造方式,也懂得善用社交媒體行銷。因此,雖然耐吉是傳統產業的老品牌,同樣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公司。
 

在他眼中,蘋果公司也是一家二十一世紀的公司。他表示,蘋果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大部份的營收來自販售實體產品,但是公司旗下所有的產品幾乎都是由其他公司製造的。
 

美國官方把蘋果歸類為製造商,但蘋果在全球擁有五百家左右的實體店面。然而其實蘋果擁有的獨特能力,是統合複雜的全球供應鏈。蘋果甚至租用其他公司的伺服器,支援iCloud服務,讓自己可以輕易彈性增減,只需要支付用得到的部份。
 

根據EVA(EVA Dimensions)顧問公司估算,蘋果的總資本為一千七百多億美元,公司非常有效率地運用所有的資本,創造了六千三百多億美元的市值。如果是傳統的製造商,需要的資本會多上更多。
 

拿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比較,該公司的資本將近蘋果的兩倍(超過三千億美元),但是創造的市值大約只有一半(三千三百億美元)。
 

柯文指出,二十一世紀的公司,即使是幾乎沒有任何實體資本的公司,也可以力戰擁有大量實體資本的公司。
 

舉例來說,阿里巴巴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零售商,但是手上沒有任何存貨;Airbnb旅遊住宿網站是全世界最大的住房提供者,但是卻沒有任何房地產;優步(Uber)是全球最大的汽車服務公司,但是卻沒擁有任何一輛車。它們都找到聰明的方法,拿掉產業的不便,直接連起買賣雙方,促成幾乎不需資本的新商業模式。
 

柯文指出,事實上,這些公司擁有龐大的無形資本,包括軟體、專利和品牌等智慧資本、跟買家之間關係的顧客資本,還有更重要的人力資本。這,就是二十一世紀的公司。

 

標籤. 資本經營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正確的事別做太久
接近第四季,很多公司正開始為年度策略規劃做準備。小心不要落入陷阱,抱著過去正確的 ... ...
變革轉型 百思買從網購中殺出一條路
歷經幾年苦撐,百思買的狀況,好不容易才起死回生,原因在於這幾年百思買進行了以下三 ... ...
2019.05.01
READ
品牌行銷 為經典產品穿新衣
如果公司產品是深受顧客喜愛的經典產品,總有一天公司會面臨一個關鍵問題:產品是否應 ... ...
2023.07.31
READ
智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文筱蓮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面對憤怒的顧客
面對今天顧客越來越高的消費意識,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客訴案件? ...
2017.04.24
READ
品牌策略 從球隊變身案例看品牌力
不過十年前,美國職籃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還在谷底。二 ... ...
2023.08.31
READ
康福旅行社副董事長吳守謙 用IT背水一戰
過去幾年來,產業競爭激烈,但可樂旅遊的營收卻快速成長,成為旅遊業營收第一的產業龍 ...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