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1

 

 

財星雜誌(Fortune)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Cubs)總裁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奪下第一。
 

去年十一月,小熊隊拿下一百零八年來的首次冠軍。這個百年首勝讓轉播收視率瘋狂飆高了將近五成。即使原來沒在看棒球的人,也跟著大家守在電視機前。
 

艾普斯坦帶領小熊隊從輸家變贏家。資深體育記者維爾杜齊(Tom Verducci)在他三月出版的新書「小熊模式」(The Cubs Way)中分析,艾普斯坦深入了解球員特質,讓他得以在運動史上寫下最燦爛的反敗為勝。
 

這不是艾普斯坦第一次寫下傳奇。過去他也曾帶領波士頓紅襪隊,破除了球隊長達八十六年無法奪冠的魔咒。不過維爾杜齊指出,那時候的他跟現在不一樣。在紅襪隊,他以善用數據調兵遣將聞名。後來他體會到,數據捕捉不到球員的個性以及球員間的互動,而球隊的整體氛圍卻是輸贏的關鍵。

 

來到小熊隊,他把這些跟「人」相關的部份看得很重要。他給球探極為明確的挖角條件:球探向他推薦一位球員時,必須給他球員在球場上受到挫折時的反應,以及球員平時受挫時的反應。他要求兩者各有三個實際的說明例子。
 

同時,艾普斯坦要求球探跟球員身邊的人深聊,從父母到朋友,他想要知道,球員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越多細節越好。例如,能夠激勵球員的動力是什麼?薪水還是粉絲人數?球員對朋友怎麼樣?那對敵人呢?在這個連球員身上穿戴的衣物,都在幫忙蒐集分析數據的年代,艾普斯坦切入一個數字無能為力的角度。
 

維爾杜齊認為,小熊隊百年首勝的非凡之處在於,球隊不只把拿下冠軍的希望放在數字上,也把希望放在挖角哪一種球員上。球隊的四大支柱球員,艾普斯坦找他們進球隊時,都不只因為他們的球技,還因為他們的性格。
 

球隊找到原本就很努力而且個性好的球員,再創造一個可以讓他們潛力全開的環境。這是為什麼,一支上次拿冠軍是清朝時候的球隊,改寫了魯蛇的命運。
 

財星雜誌總結,企業可以從小熊隊奪冠學到三件事:
 

1.「個性」要列入徵才的條件。員工如何待人處事或者面對逆境,對公司是否能成功,重要性可能更甚於員工創造的銷售數字,或者擁有的技能。
 

2.知道「數據」有其限制。公司真的擁有靠數據領先的能力嗎?如果競爭對手可以透過跟公司差不多的方法,運用差不多的數據,那麼公司運用數據決定策略,就不會帶來太大幫助。
 

3.鼓勵大家互相連結。艾普斯坦自認,小熊隊成功奪冠的原因之一是,球隊核心球員多年來培養出的感情。「人不喜歡自己單打獨鬥。」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誰適合升遷 看出「十分之一」的主管
新的一年到來,公司裡所有計畫正轟轟烈烈準備展開。如何讓團隊在這一年裡,擁有滿滿的 ... ...
專訪遊戲化學習專家卡普 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
遊戲化並不是只有遊戲和趣味。領導人應該要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將遊戲吸引人的元素 ... ...
2018.05.28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
2018.04.24
READ
專訪學習績效評估顧問柯派屈克 員工訓練,從結果出發
進行訓練時,不是從規劃內容和講師開始,而是跨出辦公室,走向事業單位,了解他們真正 ... ...
2017.12.28
READ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與李珍,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 ... ...
2016.12.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