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EMBA雜誌35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試以下八個方法:

 

1.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是效果只到某個程度。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韜睿惠悅(Willis Towers Watson)的研究指出,薪資與事業生涯發展機會,是影響員工留職的兩個關鍵原因,而且這個現象全球通用。

 

然而韜睿惠悅資深顧問摩里斯(Adam Maurice)提醒,薪資太低雖然會影響員工留職意願,但是薪資增加,對員工留職的正面影響只到一定程度,並非萬靈丹。

 

2.不只是薪資。徵才顧問雪立頓(Phil Sheridan)表示,一項對英國人力資源主管所做的研究顯示,員工離職的最大原因為:尋找更能平衡工作與私生活的職務。此外,影響員工去留的因素包括,福利、獎金、員工跟公司是否合得來、每天需要花的通勤時間等。

 

3.為問題做分類。不同部門的員工覺得重要的事物不同,不同年齡的員工亦是如此,公司必須釐清每個類型員工的工作動力何在。英國人力資源協會(CIPD)高階主管迪索札(David DSouza)舉例,電話客服中心員工可能會有季節性的流動,但是如果會計部門有多位會計同時辭職,情況很不同,不可一概而論。

 

4.跟離職員工談話。公司可以從中聽出,將來如何留住員工的線索。但是迪索札也提醒,離職員工通常不願意說公司的壞話,因為已經要離開,不關他們的事了,所以公司不容易問出離職員工的真心話。

 

5.提供員工事業生涯發展地圖。如果員工很清楚眼前的機會,比較不會三心二意地四處看看。雪立頓指出,主管應該利用績效評估的時候,了解員工的個人目標與動力,找出可以讓他們的工作更接近這些目標與動力的方法。

 

6.保持對話。定期跟每位員工對談,掌握他們目前對工作是否滿意,以及抱有什麼期待。摩里斯表示,公司應該訓練主管如何面對不夠投入,但是公司想要留住的員工。

 

7.符合公司策略。公司對員工離職的管理,應該符合整體策略。像蘋果那樣高度創新的公司,永遠都需要新鮮的想法跟人才;但如果對公司而言,持續與經驗是很重要的,那麼員工的留職率便更加重要。

 

8.抱持正確的心態。公司應把目標放在培養員工上,協助他們建立滿意的事業生涯,並且根據他們的表現給予獎勵。而不是覺得,員工要離職無所謂,再找就有了。


 

標籤. 人力資源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專訪遊戲化學習專家卡普 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
遊戲化並不是只有遊戲和趣味。領導人應該要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將遊戲吸引人的元素 ... ...
2018.05.28
READ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3
READ
循序漸進 新員工,上工了!
在新員工逐漸上手的期間,公司要如何做才不會失去他們? ...
提升幸福感的行動&週計畫表 練習提升幸福感,讓快樂的員工創造好的績效
一支快樂的高績效團隊,背後的靈魂人物是支持他們的主管。不妨和團隊一起運用幾個簡單 ... ...
2022.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