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迎接學習大未來
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迎接學習大未來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14

 

聆聽、提問、分享、討論,這一天,很多人的感覺是,他們不是來參加一個論壇,而是來參加一個學習的派對(party)。
 

這是EMBA雜誌舉辦的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會中,除了與學習趨勢專家梅西(Elliott Masie)視訊連線,談企業學習的趨勢、機會與挑戰,還有六家企業分享他們的案例,包括企業轉型、文化建立、人才發展等議題。每一位主講人的分享都精彩深入,慷慨不藏私,甚至把專案的文件資料帶來放在現場讓大家參考翻閱。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論壇一開始時指出,這裡沒有分演講人或學員,每一個人都是學習者(We are all learners)。她希望透過這個論壇,讓每家企業各自摸索的經驗,能夠互相擴散,互相串連,彼此手牽手一起成長。
 

從紐約與台北連線的學習趨勢專家梅西,同時是百老匯音樂劇的製作人。他製作的音樂劇「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得到今年東尼獎十二項提名。他強調,關於學習,不要過度迷信課堂與科技,而應該讓員工每天都能從工作中學習。他以海綿寶寶、企鵝玩偶等視覺道具,提出深刻的觀點,讓全場時而大笑,時而陷入沉思。
 

活動中,近三百位高階主管,有外商公司CEO帶領各事業部總經理一起來,有上市公司的人資長帶領整個人資團隊一起參加,有從高雄、從台南、從雲林一早坐高鐵來的學員。大家到活動結束時,都仍熱烈參與回應。
 

就如同活動現場看板的註解:「我學習,故我在。」這個活動為與會者創造了一個美好的學習體驗,可預見的是,它將在企業內點燃另一波學習的動能。

 

梅西在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指出,相對於這一點,今天的企業所面臨的壞消息則是,網路上資訊真假莫辨,員工比以前擁有更多資訊,但有時候不知道哪些是對的或錯的,新的或舊的。他們必須設法從一百篇文章或影片中,辨別哪一篇是好的,哪一則才能幫助他們做好工作,因此挑戰更大。
 

梅西曾經擔任美國白宮和聯合國的學習科技顧問。他指出,很多公司喜歡把員工送去上課,但課堂往往不是最有生產力的學習方式。相反地,「員工在不當『學員』的時候,而只是當員工的時候,反而學得更多。」他們會從隔壁的同事,或好的主管,甚至他們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因此,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他們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每天,每一個員工都想要在工作上學習一點,成長一點,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他們變得更好,更進步。
 

他表示,在衡量學習成效時,公司不應該評估員工是否喜歡某個訓練,而應該衡量,企業是不是因此變得更好。如果你訓練銷售人員,那麼一定要看他的業績是否提高。或者,訓練之後,公司的製造過程是否變得更快,工安意外有沒有下降,顧客有沒有再度上門。
 

梅西同時是百老匯的製作人。他說,當他製作百老匯的戲劇時,「我根本不在乎現場觀眾有多少掌聲,我在乎的是他的親戚第二天有沒有買票來看戲。所以不要追求掌聲,要追求結果。」
 

隨著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對很多主管造成衝擊。他指出,不要差別地對待千禧世代。我們必須理解,今天的職場之所以不同,不是因為他們是千禧世代,而是我們就活在二○一八年。他問現場學員:「你們當中,誰在過去一個小時內檢查了電子郵件?有誰用Googl進行了搜尋?」他說,我們都不是千禧世代。讓我們和以前不一樣的,不是我們的年齡,而是我們生活的世代。我們隨時透過網路連結,因而變得容易分心,比以前更好奇。
 

因此,不要給千禧世代藉口。你還是必須要求他們準時上班,要求工廠裡不能穿夾腳拖。溝通很重要,但是不要過度呵護你的千禧世代。
 

「主管必須記得,要給部屬嚴格的回饋,不要變成他們的心理諮商師。」他說,你的工作不是修復他們,而是協助他們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一般人變得更好的方式,是和比他們更好的人在一起工作,所以不要急著把他們送去課堂上「學習」,而是為他創造這樣的工作環境。
 

關於企業學習的未來,他說,今天,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研究,如何運用消費電子來協助學習。想像這樣的場景:未來,主管可以在工作時帶著耳機,連到雲端。每天下班前,耳機那頭會傳來回饋,提醒她如何做個更好的主管,告訴她:「你今天一整天都沒有說『請』這個字。你有四次打斷了女性部屬的談話,但都沒有打斷男性部屬的話。你整天都沒有提問,而且從十一點到兩點之間,聽起來壓力很大。」
 

他說,這不是瘋狂的想像,谷歌、亞馬遜等公司都正在發展語音,很快地會做到這樣的境界。透過科技的協助,公司可以給員工更好的支援,以及更嚴格的回饋。
 

但梅西強調,儘管科技會帶來幫助,但很多人過度渲染了科技對於企業學習的影響。他說,人工智能在協助人們如何更快速地工作、如何買東西等方面,快速發展,但是在幫助人們「更容易地學習」這方面,還只是三歲小孩。如果有人過度以為,透過機器學習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那是錯誤的期待。
 

另一方面,他指出,亞洲對學習的重視有著深厚的歷史,這來自對家庭、對教育的尊重。這是身為亞洲人的一個優勢,不要認為,數位學習一定比這些傳統文化更好。「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要為你們的文化感到驕傲,把它變成你們在世界上做生意的方法。」他總結指出。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Elliott Masie)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關於企業學習,好消息是,今天員工的電腦比公司的電腦還要好。他們有最好的行動裝置,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而學習,而不一定是為了公司的任務。」組織績效與學習趨勢專家梅西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 ... ...
2022.10.31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讓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家商店
當科技與顧客行為的改變,對零售業帶來新的衝擊時,良興如何賦能團隊,讓公司能夠彎道 ... ...
2022.10.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 ... ...
2016.09.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