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2

 

改變的歷程不是一條直線,它是一個碰觸自我認同、改寫,與自我進化的U型過程。


組織看起來很好,為什麼要變?」「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計畫,我們過去有做錯什麼嗎?」這是不少四零四科技公司主管,當時心中的疑惑。


四零四科技是工業自動化的領先廠商,以自有品牌MOXA走向國際,提供完整的工業級周邊設備連網、工業電腦,及網路基礎建設解決方案。一九八七年由五位師大附中四零四班畢業校友創立至今,持續寫下兩位數字成長率的輝煌歷史,也曾獲選為幸福企業,獲頒台灣最佳雇主獎。


然而,就在公司成立三十年之際,經營團隊察覺到,企業領導者的成長與蛻變,是前進未來和永續經營的必經之路。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指出,公司很幸運有機會與博念顧問公司資深顧問陳穎堅共同設計,啟動三年的組織轉化之旅。透過首發的「鬆動」工程,他們循序漸進地培育與更新,讓內部土壤更加健康,以因應持續VUCA化的環境。她在研討會中分享,公司的企業轉化之前導學習方案,經過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1.診斷


透過觀察與訪談,四零四發現,公司信奉的價值,在組織運作過程中,隨著時間推移逐漸變調,與早期已經有些不一樣。除了保留核心精神,公司也要隨著時代演進,找到轉身與突破的空間。唯有經歷有意識的持續試煉,讓核心更加堅實,周圍更加包融與接納,才能穩固地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最後得到的想法是,我們要從最佳工作場所,走向每一天都能是最適合員工成長的場域。」王少玲說道。


為了組織存在的意義與目的而成長,這件事成為每一位員工的責任。因此,公司發展了三年計畫:二○一七年鬆土,二○一八年整地,二○一九年播種發芽。


步驟2.準備


團隊要發展新的能力,有效學習很重要,但如果沒有新的心智模式,沒有用新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新的能力就沒有辦法長出來發揮。四零四採用管理顧問施瓦(Roger M. Schwarz),在二○一六年所發展出的相互學習互動模式。首先,團隊需要開始培養與練習,以透明、好奇、知情選擇、當責、理解之心的心智模式,驅動每天的工作。


第二、團隊要能從行動中反思,反思自己每一個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標之間的關聯是什麼,才能夠知道自己是否做到或進展程度;第三、要刻意練習新能力,並獲得有價值的回饋;第四、要共同學習,透過平等學習的過程,減少彼此距離。


在這個過程中,主管需要同時培養調適性的領導力,他要學習站在更高的角度綜觀全局,練習系統思考的能力,多面向地去看各種議題。面對問題不再提供解答,而是提出困難的問題,並試著挑戰過去的做法,以刺激團隊前進。

 

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全新主管養成計畫 如何運用線上領導課程,提高領導力,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每次碰到有關領導或帶人的問題時,總希望有一位前輩或導師能夠請教嗎?歡迎加入「我們 ... ...
2022.06.09
READ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