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16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智慧,萬一失敗了也別沮喪,它會成為推動你前進的動力。


當我們面臨新挑戰時,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將帶來很大的幫助,這也是畢業演講的主要精神:藉由成功人士的一番話,為即將起飛的年輕人指引方向。以下為二○一八年,各校的精彩畢業演講摘要:

 

1.比起掌聲,遠大的目標才是動力


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告訴畢業生,別讓恐懼阻止自己做出改變。他表示,許多人應該都和他當年畢業時一樣,正想著如何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煩惱接下來該住在哪裡,或是如何繳清學貸。儘管這些都是現實的問題,但別讓它們絆住自己。


庫克指出,無所畏懼指的是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自己接下來將前往何處。因為比起掌聲,遠大的目標才是你的動力。他相信,若一個人可以不怕失敗地勇往直前,不怕遭受拒絕而與他人交流和傾聽,並且正直地處理所有事情,即便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也一樣,那麼,所有挑戰都將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當大事來臨時,你已經做好了準備。」庫克說。

 

2.工作只是自我實踐的過程


資深媒體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南加州大學(USC Annenberg School)傳播與新聞學院的畢業典禮上,分享了她的人生智慧。她期許畢業生,要將目標放遠,真心地向他人道謝,並在與心愛的人吵架後,找到回到他們身邊的路。「因為在我們最漫長的日子裡,生命仍是短暫的。」她說。


歐普拉表示,工作並不是你的全部,工作只是你在自我實踐的過程中所做的事情。工作很難讓你一直感到滿足,你可能會忙於救火,碰到偷點子的老闆,但記住,一定要從這些事情中學到教訓。最後,針對職涯發展,她送給畢業生一個建議:熟練、警惕,並全力以赴地做你正在做的事情,別人將無法忽視你的才能。

 

3.認同你身邊的智慧


在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的畢業演說中,優格品牌喬巴尼(Chobani)創辦人兼執行長烏魯卡亞(Hamdi Ulukaya)強調,無論是在職場上或生活中,若想展翅高飛,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好好紮根。因為這樣,你才能看清什麼是最重要的。


烏魯卡亞期許畢業生,別被頭銜所蒙蔽。他表示,認同一位升降機操作員,或是一位年資三十年保全人員的智慧,並不會削弱自己的經歷。認同他人幫助你坐上某個位子的犧牲,並不會削弱你自己所付出的努力。


「若你相信與你共事的人們,就應該傾聽他們的聲音,向他們學習,並給他們一個相信你的理由,才能實現所有你想做的事情。」烏魯卡亞說道。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EMBA企業學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從選擇早餐到決定重大投資案,人們每天都在做決策。究竟什麼樣的決策過程,會帶來更好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
良率提高一○%、業績增加二○%,你努力伸手想企及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如果把它乘以 ... ...
2023.06.29
READ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