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克服銷售人員的夢魘:拒絕
逆轉勝銷售策略

克服銷售人員的夢魘:拒絕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7

 

「我不需要」、「我們沒有預算」、「我們暫時不考慮」......面對顧客的各種拒絕,想要將「No」轉變成「Yes」,除了不氣餒的精神,你還需要一套逆轉勝工具。


大多數人不喜歡被拒絕的感覺,甚至光是想到可能被說「不」,就足以讓人手心冒汗。然而,有一群人的工作幾乎是在被拒絕中度過。他們不但要像是個稱職的不倒翁,更要能反覆地化解對方的抗拒。他們就是銷售人員。


面對拒絕,會使人們產生破壞性情緒,包括恐懼、不安、焦慮、依附心,以及被重視的渴望。這些情緒會使得人們的思考能力,瞬間被激烈的生理反應綁架。


「正因這些情緒反應無法避免,因此,是否能控制情緒,將決定銷售人員的成功率,而情緒管控也是能不能逆轉勝的前提。」銷售外快顧問公司(Sales Gravy)執行長布朗特(Jeb Blount)這麼說道。
布朗特是銷售顧問和暢銷作家,他指導企業領導人如何透過改善情緒智商與人際技能,提升績效。他的著作包括「瘋狂客戶開發」(Fanatical Prospecting)、「銷售EQ」(Sales EQ)等。


他在新作「顧客大人有意見?」(Objections)中,從人性出發,討論如何克服被拒絕的恐懼感,並提出化解逆境的具體方法。他提出了一個「逆轉勝架構」,幫助銷售人員在銷售流程的關鍵環節,縮減被潛在顧客抗拒的殺傷力,大幅擴大贏面。


銷售流程步驟眾多,除了少數簡短的交易以外,大多需要銷售人員一次次提出要求,才能逐步推動銷售流程。而在過程中,他們大致會遭遇以下四類型的抗拒:

 

抗拒1開拓潛在顧客時


開拓期所遭遇的抗拒最為尖銳而冷淡,畢竟你是個不請自來,佔用對方寶貴時光的陌生人。而顧客擺脫銷售人員的方法有三種,分別是反射動作、敷衍了事,以及直接表達抗拒。


反射動作是毫不思索的直接反應,例如,在店員接近時,顧客隨口說:「我只是看看。」敷衍則是比較有意識的行為,像是要你先寄資料給他,創造出有合作機會的假象,只求現在能脫身;真正的抗拒則比較明確,而且有邏輯性,例如「我們目前沒有預算」,或「之前跟你們的合作關係並不愉快」。


此時的逆轉勝架構有以下三個步驟:一、創造一個歇息的平台;二、顛覆;三、提出要求。當對方的抗拒讓我們遭遇情緒綁架時,為了讓理性的腦子可以突破重圍,我們必須創造一個缺口,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創造一個讓我們能暫且喊停的平台。


這個平台可以是一句話或一個問句,例如「我懂你的感覺」,或者「你可以更進一步說明嗎?」總之要簡單易記,讓你可以不假思索地說出,並趁這個短暫的時間空檔穩住心神。


一旦理性思考能力回歸,接下來就是用意料外的回應來顛覆對方的預期。這是因為人們已經太習慣常見的銷售手法,因此要引起他們的興趣,不但要避免被濫用的術語,更要顛覆一般的模式。最後,再自信有力地提出進一步的要求。


舉例來說,若潛在顧客之所以有異議,是因為過去使用你的產品經驗不佳,你的反應可以是:「南西,我之所以打這通電話給你,就是因為我想借用你幾分鐘的時間,來了解當初發生了什麼事。下週三下午三點我們碰個面如何?」不企圖駁斥對方,不說產品的好話,這點就顛覆了對方的預期。接著明確地提出要求,說出清楚會面的時間,以促成下一步的發生。


抗拒2導致失焦的議題


這常發生在銷售的早期階段。此時對方可能隨口提及一個無關的話題,例如「你們公司網路上的評論怎麼那麼差」、「你的產品我有很多地方不喜歡,想要改」等等的,就可能引發銷售人員追著這個突發議題,急著辯解,但也迷失了方向。


因此要善用PAIS字訣來掌控局面,即暫停、認知、忽略和記錄(參見圖一)。某些議題因為特別具針對性,例如可能跟公司產品、績效、名聲等有關,特別容易刺激情緒反應。此時,就要用前面提到的歇息平台,幫自己按暫停,並讓對方知道,你認知到他所提出的事情,像是說聲「我懂你的意思」,或是做個筆記。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行銷 新媒體時代的行銷劇本
印度媒體公司「超級卡帶」(T-Series)跟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 ... ...
2020.09.29
READ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 ... ...
2020.08.31
READ
社交媒體營利方式大轉變 付「錢」,還是付「注意力」?
新東家入主之後,可以提供無廣告的付費使用版本,給那些寧願付「錢」,也不願付「注意 ... ...
2020.09.29
READ
阿爾伊公司台灣分公司RE紅包 把客人變成貴人
經營實體店的店家,往往只能單打獨鬥,來獲得顧客注意,RE紅包建立平台,邀請店家結 ... ...
2020.10.30
READ
品牌行銷 戰場在顧客的大腦裡
公司營收成長的戰場不在網路上,也不在商店貨架上,而是在潛在顧客的潛意識裡。 ...
2019.04.04
READ
打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留更久
忠實的顧客不再忠誠,獎勵計畫的魅力不再長久,唯有打造美好體驗,才能成功讓顧客,留 ... ...
2017.05.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