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1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
 

在今天快速變遷的時代,許多企業都飽受破壞性創新的壓力與威脅。因此,企業必須懂得如何讓創新與轉型的開關,永遠保持開啟。
 

EMBA雜誌在十月初,舉辦了二○一八轉型創新研討會,邀請三位擔任不同角色的領導人:企業家第二代、專業經理人,以及創業家,分享公司進行轉型創新的經驗。研討會內容深入淺出,來賓反應熱烈,提問不斷。
 

權、責、能力的三角關係
 

「經驗,有時候也是某種程度的偏見。」享曆工業副總經理、台灣網商協會會長林憲忠,點出第一代企業家在碰到改變時,容易陷入的盲點。
 

他表示,很多時候,一些習以為常的經驗,會讓我們對新事物有所排斥,不願意跨出新的一步。然而,當你去做了,看到變革開始發酵時,就會了解,原來自己應該早點接納改變。
 

享曆工業公司成立四十年,早期從事塑膠射出,主要以代工為主。近年來,在林憲忠的努力下,公司從傳統產業轉型為電子商務公司,目前自有品牌佔公司產品的六成。
 

談到轉型創新的關鍵,林憲忠指出,最終的問題還是回到人身上。許多企業都想轉型成電商,然而,若沒有先經營好「權」、「責」和「能力」所構成的三角關係,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幅下降。例如,公司招募了一些懂電商知識的人,但若領導人沒有授權給他們,或是這些人才沒有承擔公司轉型的責任,這樣的變革往往不會成功。
 

面對這個難題,林憲忠的做法是,透過大量學習,讓身為領導人的自己先成為組織內部的電商專家,接著在公司內直接教練員工。林憲忠表示,很多人好奇,為什麼他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參與課程和活動。「你要上去,下面一定要有人。如果公司的每個重要區塊都能培養出接班人,或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主管自然有時間。」他強調。

 

從代工走向品牌
 

「我們之前以為,台達電子只做代工,所以不讓你們參加甄選,但原來台達真的是一個品牌。」台達電子品牌長郭珊珊表示,這是二○一一年公司入選台灣前二十大國際品牌時,評選單位Interbrand告訴她的一句話。
 

二○○八年,全球經濟受到衝擊,公司創辦人鄭崇華認為,未來企業終將面臨轉型的挑戰,因此決定,要讓台達電子從一家做產品的公司,轉型成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
 

這趟轉型旅程,台達電子決定先從建立品牌開始著手。二○一○年,郭珊珊加入台達電子。她發現,大型工業展會是當時對外溝通的重要管道,但因為公司的產品太多,所以展覽攤位是以事業群為區分,導致彼此間缺乏橫向往來,也不利於品牌訊息的傳遞。

因此,在不斷與各事業群溝通後,公司終於成功地整合事業單位,以統一的形象呈現在大眾面前。郭珊珊指出,事業群間橫向的整合,會讓品牌更有份量,同時也讓台達由提供高效節能產品,拓展至智能製造、微電網等解決方案領域,創造出交叉銷售的機會。

 

對於如何凝聚公司內部對於轉型的共識,郭珊珊表示,資源的重新分配是一個重點。首先,經營團隊要先傳達一致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當台達電子準備做出第一次重大轉型時,公司打出了「品牌元年」的口號,不只是向外,也向內部全體成員傳遞這個訊息。另一方面,台達電子強化了行銷業務功能,透過提供更多品牌建立的資源,促使大家漸漸跳脫以事業群為中心的思考角度,從公司整體的角度出發。

 

愚公移山,從一瓢土開始
 

「創新不用分大小,只要比以前的自己或團隊更好,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新。」談到公司的轉型創新歷程,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這麼說道。
 

許深福曾在惠普科技(HP)工作十六餘年,二○○○年創立了筑波科技,主要提供軟、硬體整合測試與技術解決方案。近幾年來,筑波科技從3C產業,轉型投入三醫領域(醫才、醫技、醫材)。原因是,許福深認為,能讓自己一輩子感到無憾的工作,是為了人們的健康奮鬥。
 

他指出,科技人做醫材,其實非常困難,公司沒辦法只靠自己單打獨鬥,需要世界各地好手的協助。因此,筑波科技在竹北生醫園區建立了筑波醫電大樓,提供產業跨界交流的平台與機會。許深福認為,創新是一個持久連續的事件,如果公司沒有一個能讓員工經常討論、習慣,並練習創新的地方,想讓轉型成功確實不容易。
 

許深福表示,公司在走一條十分艱難的轉型之路,如何讓團隊成員與領導人一樣充滿熱情,是一大挑戰。因此,公司以願景當作燃料,推動員工在困難中持續前進。他告訴團隊,KPI不是只有營業額,更重要的是驅使你做下去的動力。舉例來說,若團隊拿到了新的認證、與新廠商的技術接軌,或是讓救護車的設備獲得改善,救了更多病患,這些成就都值得大家為自己鼓掌。
 

「從3C到三醫,這是愚公移山的事情,但是今天開始不去用畚箕挑一瓢土,那座山永遠在那裡。」許深福說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 ... ...
2016.09.01
READ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 ... ...
2020.09.29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