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走出舒適圈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一般來說,在一家公司,大家想的是「我們可以延伸去做的相關事物有什麼?」但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卻認為,或許公司可以做更多沒有那麼相關的事物。

 

這也就是為什麼,谷歌的宗旨從原本「組織世界上的資訊」,擴張到「解決人類面對的問題」,例如,研發無人駕駛的汽車。

 

這段話預言了谷歌公司的重整。去年八月,佩吉在一封公開信中對外宣布,谷歌將成立「字母」(Alphabet)企業集團,旗下囊括包含谷歌在內的十家子公司。

 

信中他指出,隨著時間過去,公司會傾向於舒適地做著同樣的事情,只做些漸進的改變。但是在科技業,下一個大躍進的成長,將來自革命性的想法,所以公司必須走出舒適圈。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分析,佩吉是在避開微軟走過的路。八○年代,微軟公司的目標是:每個家庭的每張書桌上的電腦,都使用微軟的軟體。後來視窗跟Office拿下百分之九十幾的市佔率,為公司帶來壓倒性勝利,成為印鈔機。

 

一旦公司出現這種一生難得一見的金雞母產品,很容易會有狹隘的心態。之後問世的新科技,都被公司當成是賣出更多視窗產品的機會,因為它是王冠上閃閃發亮的鑽石。

 

谷歌的情況雷同。搜尋引擎所帶進的廣告營收源源不絕,「字母」集團的存在,部份的功能就是不要重蹈微軟的覆轍。它清楚地告訴投資人與員工,公司還是非常專注於成長,並相信還有很多領域可以投資手上高達七三○億美元的現金。

 

或許有人會批評,谷歌沒理由去研發無人車,或者投入延長人類壽命的領域。佩吉在信中說明,公司做過許多當時大家覺得瘋狂的事,現在卻都有超過十億名使用者,像谷歌地圖、YouTube、Chrome瀏覽器、安卓系統等。

 

當然,在本業上,谷歌沒有因此放鬆。根據公司統計,全球民眾在行動裝置上進行資料搜尋的次數,已經超過在電腦上,公司為此調整搜尋結果與廣告。

 

因此,谷歌執行長皮柴(Sundar Pichai)認為,消費者行為正在經歷重大的轉變,朝「微小決策點」(micro moments)的方向前進。在這些瞬間片刻,消費者的目標非常清楚,他們要尋找、購買,或者做某件事情。

谷歌能為廣告主做的事也跟著升級。例如,去年秋天,針對在行動裝置上的搜尋,當有人在谷歌上輸入「附近的咖啡廳」時,搜尋結果會顯示,咖啡廳步行距離,以及等候人數,幫助搜尋者快速買到咖啡。

 

既在原來的領土深耕,又往外擴展新領土,佩吉對公司的規劃是否會讓公司更上一層樓,時間自會證明。

 

標籤. 谷歌數位未來機會
相關文章 ARTICLES
海豹部隊指揮官教你擊破領導困境 面對領導的六個棘手現場
昔日同事變部屬,我該怎麼領導他們?該如何讚賞部屬,卻又不讓他鬆懈,而激發他更努力 ... ...
2020.02.25
READ
宇瞻科技公司總經理張家騉 和風險和平共存
在快速變動、高度競爭的儲存產業中,宇瞻同時擁有工控產品,以及消費產品,風險管理、 ... ...
2020.02.26
READ
拆解,選擇,承諾 五步驟,做好困難決策
我們要決定什麼?誰是決策真正負責人?五個步驟,釐清重要課題,做出好決策。 ...
2019.11.28
READ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
2024.01.31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企業策略 最專心的電玩公司:任天堂
最近以來,任天堂(Nintendo)的動物森友會遊戲大受歡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 ... ...
2021.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