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你看起來棒極了!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8.18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共事多次,也因此,對於他的很多演講內容可說是相當熟悉。但是隨著年齡與心境的不同,每次再聽,觸動的點都不一樣。
 

就像七月中,他第三度訪台,他的這段話就令我心中一動:「隨著我年紀越來越長,我的野心也越來越小,但是我的影響力卻越來越大,而且我也越來越快樂。」他說,「因為我聚焦在我能控制的事情上,對於那些我不能控制的事情,我選擇放手。」
 

如果只能說出我從他那裡獲得的一個學習,大概就是這種對於人生的豁達,一種抓重點,看長遠,不對小事鑽牛角尖的高度。
 

「不要一直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更重要的是,你和對方之間長期的正向關係。」「不要只是為了提高五%的品質,卻澆熄了部屬五○%的熱情。」(見384期「專注你能改變的事情」)

 

這樣的概念用到企業經營上,不但不是鬆散,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員工投入和速度。
 

例如,本期的焦點企劃主題:速度是一種習慣,其中一個做法就是,一開始就決定,某項決策有多重要,值得花多少時間做決定(見384期速度是一種習慣)。
 

仔細思考會發現,有時公司節奏緩慢、專案拖延,往往是在一些細節上糾結造成的。我們反覆討論琢磨的某個文件或細節,其實並不重要。但不知不覺,我們被制約成非要做到滿意順眼不可,而忘記了,是不是因此耽誤了更重要的事情,或者讓部屬更沒有自信和熱情?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是不是可以讓大家把時間放在更重要的工作上?
 

貼身觀察,葛史密斯教我的另外一個功課是,不要讓自己變成受害者,要有意識地為自己創造正能量。看他行程一個接一個,忍不住數度跟他說,你一定累了。忽然間他提醒我:「別再這樣說了。」他說,「這是在寫負面程式(negative programming)。」
 

「我反正要做這些事情,為什麼要催眠我,我很累?」我說,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說?「你看起來棒極了!」他說。
 

他說,主管,特別是女性主管,應該要常給自己十分鐘。這十分鐘,不要想學習什麼反省什麼,不要想如何提高生產力、怎麼幫助別人,就只是想著要快樂。
 

去年底,他受邀在莫斯科體育館,對著兩萬名聽眾演講。事前他想,自己從來沒有對著兩萬人演講過,不知道會不會緊張。後來他告訴自己,重點是我自己要快樂。結果聽眾反應非常熱烈。

「因為當你快樂,別人就會快樂。」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推特創辦人威廉斯、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 ... ...
2018.11.28
READ
展現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面對祭出高薪的大企業,小公司在爭取人才時,往往處於弱勢。不過,小企業老闆也不需過 ... ...
2017.07.13
READ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 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 ... ...
2017.01.31
READ
讓部屬不再事事請示,讓你不再瞎忙 學會授權,讓你不再瞎忙,讓部屬不再事事請示
每天花時間處理各種大小工作,卻沒時間做策略性決定;授權後將權力和責任交給部屬,又 ... ...
2021.11.29
READ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