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提高生產力的秘密
生產力與效率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提高生產力的秘密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人生沒有難題,只是有很多專案而已。想有效完成工作,必須先認清工作的本質。

 

辦公桌上工作永遠堆積如山、上級又交代了新任務,同時,最近父親身體微恙,讓你憂心……。你告訴自己要記得這些事情,並一一處理好。不過,其實這只會讓你的思緒更加混亂,連帶影響你的工作績效。


「大部份的人會使用大腦去記憶、提醒自己,甚至處理很多複雜的關係。但其實大腦不是很擅長做這些事情。」生產力與效率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說道。


艾倫是亞馬遜暢銷書「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的作者,全球知名時間管理系統GTD(Getting Things Done)創辦人,曾獲富比士雜誌(Forbes)推崇,為全美前五大領導人教練。他在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指出,人們的大腦是個很混亂的辦公桌,上面有許多讓人分心、無法專注的事情。


訓練你的「認知肌肉」


艾倫表示,他曾經花超過一千個小時,訓練世界上最忙碌、最聰明的頂尖領導人。根據他的觀察,人們需要花一到六個小時,才有辦法將心中所有的煩惱全部寫在紙上。事實上,大家擔心的事情可能遠遠超過寫在紙上的數量;大多數的人生活中同時有三十到一百個專案在進行。


艾倫認為,人生沒有難題,只是有很多專案而已。想將事情處理得有條有理,必須先認清事情的本質。他提出了一套訓練大腦「認知肌肉」的思考流程,一個以結果、行動為導向,名為GTD的實務做法。


這個流程主要有三個步驟,首先,在大腦中搜尋那些影響我們注意力的事情;接著,將這些事情抓取下來,想清楚它們的本質究竟為何。舉例來說,父親最近身體不太舒服,讓你心煩,你是該帶他去看醫生,還是要請家人幫忙安排健康檢查?第三步,就是去整理這些事情,釐清輕重緩急,再把它們放到一個外部的系統去處理,例如,在電腦上建立不同的檔案夾,或是指派另一個人處理。


想要看清事情的本質,只需要問自己幾個問題。第一,「我到底有沒有想要完成這件事情?」如果答案是不願意,或當下無法做,那這件事情就會讓你感到心煩。處理的選擇有兩種,要不就是將事情拋諸腦後,要不就是之後再回來處理。
 

如果答案是願意,那就要問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讓這件事情更加明朗,或是可直接處理,一勞永逸。有可能是要打通電話、造訪某個網站,或是和某人對話。很多人都會將需要做的事情列成待辦事項清單,但寫在清單上的,往往不是下一步該做的事情,因為這個步驟是需要經過思考釐清才會出現。


再來要問的問題便是,「我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能不能完成這件事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你,這是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小練習。透過一再成為新的你,一再 ... ...
2022.09.29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 ... ...
2018.08.07
READ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