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10.31

 

 

編輯的工作裡有一個重要的部分,那就是校對。編輯必須要校對錯字,要看文章前後邏輯是否合理,要揪出藏在裡面的疏漏。


但是編輯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找出文章的靈魂和美妙之處,放大它,打一盞燈,讓它被讀者看見。


主管的工作也有兩大類,一個是控制工作的品質,確定事情做對了;另一個是領導團隊,發展人才,讓團隊士氣高昂,朝著目標邁進。


如果你只是一位校對型的主管,整天聚焦在哪裡做錯了,哪裡「不合理」,那就要小心了。做久了,也許我們太過注意要把事情做對,而處處「校對」,忘了鼓勵部屬,看出他的潛能,協助他發光發熱。


多年前專訪暢銷書作者布蘭佳(Ken Blanchard)的時候,他強調,很多主管忙著抓住部屬的錯,而忘了抓住部屬的對(Catch People Doing Something Right,註:這是他一本著作的書名),以致於員工信心低落,團隊士氣消沉。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時,他也說,如果你不斷對員工挑問題給意見,「專案的品質也許會提高百分之五,但是員工的熱情會降低百分之五十。」


因此今年績效評估時,別忘了只是「校對」部屬的錯誤,而應該同時「抓住」他對的地方,肯定他,激勵他。


主管進行績效面談時還有一個常見的狀況,那就是在面談一個月後,你發現部屬一如往常,彷彿那場績效面談從來沒有發生。你問他,他只模糊記得幾點,說他是想要改進,但工作繁忙就先擱置一邊了。


這個問題的癥結就在於,主管把績效面談當成終點,事實上,談話結束的那一刻,才是一切的起點。因此,別忘了為改進事項建立後續的行動計畫和追蹤時間,並排入行事曆中(七○頁)。


今天,幾乎所有人都知道說故事很重要,故事可以說服顧客,凝聚團隊,吸引人才。但觀察周遭,真正能用故事打動人的例子並不多。專家指出,一個好故事的要件是,要有顯著的一刻和特定的細節。如果故事太模糊廣泛,就會像一個散漫的流水帳。


例如,當你想要打動的對象是一群父母,你可以凸顯,家長第一天送孩子上娃娃車,看著車窗裡的那張小臉時,心中的不捨。這麼一來,觀眾就會覺得「你懂我」(一一○)。


原來,編輯和主管的工作還有另一個共同點,就是要會說故事。三九八、三九九、四○○。下一期,是EMBA雜誌的第四○○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敬請期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小賭注的力量
最近,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成為全球新聞焦點。想像,如果你的公司剛好位在英國,提 ... ...
2020.12.31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個人管理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有些人會認為,賺愈多錢的人,生活過得比較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金錢到底能不能 ... ...
2023.05.31
READ
個人管理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建設性批評是人們成長的 ... ...
2022.01.25
READ
和上司績效面談時 寫一份自己的新聞稿
績效面談時該講什麼,才能讓主管了解你這陣子的努力?收到主管的負面回饋,又該如何應 ... ...
2023.10.30
READ
時刻學習 當一輩子的學生
今年三十五歲的財務顧問塞提,專門提供一般民眾理財建議。他所創設立的理財網站,擁有 ... ...
2017.09.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