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財星百大最佳僱主
企業文化

財星百大最佳僱主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1

 

財星雜誌日前公佈了年度最佳百大僱主名單,谷歌已經連續六年拿下第一名。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谷歌之所以年復一年登上衛冕者寶座,是因為公司出名的好福利,但其實,「人」才是首要原因。


谷歌一名前員工在網路上表示,公司二十四小時提供免費餐點,有助於他跟同事建立關係。免費餐點如何讓員工建立關係?谷歌熱愛蒐集分析資料,公司根據員工餐廳排隊隊伍的長度,隨時彈性增減服務人員。公司的目標不是讓大家不用等,反而是刻意讓員工取餐時必須等候一下子,才能有時間跟隊伍前後左右的人閒聊。公司發現,最理想的等候時間為三到四分鐘。


此外,員工餐廳的座位採一排排的長形桌,希望員工吃飯時,旁邊或對面坐了不認識的人的機會增加。此外,桌子之間故意留小一點的空間,讓員工拉椅子時,有可能不小心撞到別人,因而認識一位同事。因為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不低,員工甚至戲稱之為「谷歌撞」。


可以說,谷歌提供員工免費美味餐點的真正原因,是要確保員工都會去餐廳,然後在那裡開始強化與同事之間的關係。谷歌那名前員工也在網路上表示,在公司工作時,他被聰明而且有幹勁的人包圍,同事提供了最好的學習環境。


「人」才是首要原因。跟谷歌一樣,越來越多公司看出企業文化、人際關係、好的工作環境,與公司能否成功之間的關連性。


德勤(Deloitte)顧問公司每年都會對全球高階主管進行年度調查。今年的調查廣及一○六個國家的三千三百位高階主管,結果首次出現,高階主管認為,他們面對最重要的議題是文化,比領導力、員工能力、管理績效都重要。「文化」同時也是美國知名的「韋氏字典」(Merriam-Webster)二○一四年的年度選字。


大家都在談文化,公司也越來越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卻不見得知道從何著手,創造公司需要的文化。公司可以參考今年上百大榜的企業,他們著重文化最重要的四個元素:


1.宗旨。這些公司追求的是更大的目標。例如,美國全食連鎖超市(Whole Foods)的宗旨是,要顧客活得更健康美好。當員工一起追求一個他們相信的宗旨,會強化大家的關係。


2.同事。許多上榜的公司同時也是一般人不容易擠進去的求職窄門。包括推特(Twitter)在內的十四家公司,一個職缺平均會吸引一百個以上的求職者。這些公司能僱用人才中的人才,一流的人才想跟一流的人才共事,形成良性循環。已經有不只一個研究指出,專業工作者在考慮要不要接受一份新工作時,「是否是好的工作環境」遠高於其他的原因。


3.信任。當你展現一種「某人值得信賴」的態度時,通常他會證明你是對的。許多百大企業沒有硬性規定上下班時間,結果員工真正的工作時間,反而遠多於一般打卡的員工。


4.在乎。每家公司都說自己很重視員工,但是上榜的百大企業不是只有口頭說說,而是有真正的行動。例如,谷歌員工如果過世,他的配偶可以繼續領取一半的薪資十年。沒有任何字句可以更清楚地傳達公司重視員工的訊息。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脫鉤
破壞者以新商業模式,讓顧客的某個購買過程脫鉤,從競爭者手中搶走顧客,顛覆市場。你 ... ...
2019.06.01
READ
編輯部報告 說顧客的故事
有時候我們需要用一句話來介紹自己。這個方程式就是:你幫助誰解決什麼問題,解決後, ... ...
2018.04.04
READ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想著為家鄉留下數位人才,朱伯倫創立了方陣聯合。公司如何結合數位內容與沉浸式劇場等 ... ...
2022.09.29
READ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 ... ...
2019.04.04
READ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 ... ...
2023.02.23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