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動盪世代,企業應該優先做什麼
熱門話題

動盪世代,企業應該優先做什麼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也讓許多企業了解,能夠撼動公司的突發事件,在未來將會變得越來越頻繁。


策略專家奎阮惠(Quy Nguyen Huy)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上指出,今天,比起追求短期獲利,企業更應優先加強因應危機的能力。他建議企業做好以下四件事,才能在充滿變數的環境中生存:


1.永續經營優先於短期獲利。獲利良好的企業如果缺少應變能力,也很可能在危機中倒下。因此,在充滿變動的時代,企業選擇合作夥伴不應該優先考量獲利,而是要策略性地區分,哪些是長期合作夥伴、哪些可以在危機來臨時,提供即時的協助。


擁有多元的合作夥伴,讓企業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更彈性地改變生產策略。宜家家居(Ikea)就是一個好例子,公司的供應商遍及世界各地,且多為中型企業。透過長期合作,對方建立良好的忠誠度,還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2. 量化環境威脅對公司的影響。雖然大家都了解大環境的改變,像是難民潮、氣候變遷、區域衝突等,會對公司的營運造成威脅,但是對企業來說,這些大家認為機率較低的事件,通常不會被列入優先討論的議題。


事實上,企業應該投入較多的時間與資源,思考這樣的危機來臨時,如何有系統地處理環境的威脅。這些情境演練的目的,不是要準確預測未來的危機,而是要提升企業對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


3. 提升組織免疫力。科技能夠預測潛在的威脅,但是科技終究只是輔助,企業永續經營所依賴的,還是領導人是否有正視問題的勇氣,以及解決問題的意願。就像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企業的各個層級能夠及時回報,並解除潛在的危機,就能讓組織維持良好的運作。


諾基亞公司(Nokia)就曾因為領導階層漠視問題,而面臨經營危機。公司原本可以憑藉豐富的資源,發展智慧型手機,與蘋果的iPhone抗衡,但由於企業文化支持權威式領導,管理階層不願意改變、團隊也不願意主動回報問題,導致整體營運下滑。


這次新冠疫情的失控,也可歸咎於類似的政治因素,中共政權的高壓控管,導致地方官員為了避免麻煩,而隱匿了疫情。


4. 組織的運作必須結合政府政策。世界地球村的概念正在退燒,本土優先的經濟政策將成為未來的趨勢。近幾年來,英國退出歐盟、川普實施「美國優先」政策,現在更因為疫情的影響,國際間的交流幾近停止。


可預見的是,各國政府未來勢必會將與公共衛生相關的供應鏈留在當地,對跨國併購、合作等限制,也會更加嚴格。


然而,這也代表本國的企業會受到政府的支持與保護。如果公司願意配合政府政策,爭取政府資源,能幫助企業成長,也能為提供本國人口就業機會。


未來,企業最大的敵人不再是競爭對手,而是隨時變動的大環境。因此,如何與不同組織合作、攜手度過危機,將是企業優先思考的議題。

 

相關文章 ARTICLES
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郭宏偉 建立「當責」文化:如何讓員工更當責?
每到季度績效評估,團隊成員就會用別的部門進度延後、產品的價格、客戶臨時反悔等理由 ... ...
2021.05.31
READ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 (David Schonthal) 降低摩擦,讓改變成真
抗拒新的做法與改變,是人類的天性。如何降低慣性、力氣、情感,以及反彈的摩擦,讓改 ... ...
2024.01.31
READ
美國管理協會大中華區總裁高維新 從C到A,陪客戶走過成長路
十幾年前,當美國老品牌的顧問公司,在中國市場用光了資本額,業務卻不見起色時,高維 ... ...
2017.02.20
READ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資廚管理顧問公司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 設立北極星,發揮駭客精神
二○一二年成立的iChef,近年來穩定成長,餐廳客戶數超過八千家。面對環境的變動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