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沒有計時器、警報,或獎金,激勵我們去建立企業文化,我們有的只是理念。然而,光靠「我們認為應該做」是不夠的。

 

假如我告訴你,戴爾電腦(Dell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就沒花一毛錢在銷售費用上,你會感到驚訝嗎?當然,他們的業務人員薪水照領,但飛機、飯店、計程車與用餐的費用全都沒了,因為銷售工作百分之百由在家工作的線上銷售團隊來完成。


戴爾的股價幾乎翻倍,公司高層樂翻了。


戴爾的情況並非特例。過去一個月以來,我曾與幾個客戶聊過,他們驚訝地發現,只需要桌上型電腦、網路連線、攝影鏡頭,以及一些密碼,就可以神奇地取代過去的世界(二○一九年以前的世界)視為不可或缺的東西:辦公室、面對面會議,以及飛機。


我在微軟的通訊與協作平台Teams尋找過,但找不到「文化」的圖標。我以為微軟會宣布,把電視節目的爆點、走廊上的聊天、公司的派對、難以啟齒的工作檢討、生日快樂歌、星期五下午的啤酒,也就是形成企業文化的所有元素,變成一個售價九十九美元的應用程式。


難道所有的商業雜誌對於文化的探討,都成了明日黃花嗎?我想你知道答案,不是嗎?


事實上,建立與維持企業文化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需要付出大量的心力。不過你猜怎麼著?以我為例,我是個超級懶人。如果穿越草坪被允許,我一定會這麼做。有無數的人告訴我,每隔一小時要從電腦前站起來,伸伸懶腰,你覺得我會照做嗎?


但我是唯一的特例嗎?我不這麼認為。


維持文化就像伸懶腰,沒有計時器、警報、氣壓計,或是獎金激勵我們去做這件事。我們有的只是理念,但光靠「我也認為我們應該做這件事」是不夠的。


線上建立文化


請允許我提出一個可能(只是可能)得出好消息的問題。我曾經詢問身兼哈佛大學教授、TED講者與「釋放員工的能力」(Unleashed)一書作者等,多重身份的傅萊(Frances Frei)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擁有成功的面對面互動文化,才能打造一個成功的虛擬世界文化嗎?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網路,把失敗的面對面互動文化,轉變成有效運作的線上文化?」


傅萊簡單明瞭地回答我,「可以,即使基礎不夠理想,你也能打造出成功的虛擬文化。」


我認為這是個令人鼓舞的答案,因為傅萊幾乎完全透過虛擬方式,扭轉了優步(Uber)的企業文化,化解了員工的不滿。當然,很少人會質疑(至少在現在),有影響力的文化通常是透過面對面互動形成,但人們現在暫時無法聚集在一起,那麼要如何形成文化?


*讓團隊擁有共同目標


首先,每個人都需要方向感。我們可以每天早上開一個團隊視訊會議,互相問候,並分享每個人當天的重要工作事項。除了創造心照不宣的一致承諾之外,還能建立一種擁有共同目標的感覺,而這正是文化的精髓。


視訊會議結束後,團隊領導人可以立刻發個簡短的會議摘要給每位與會者,重申重要的決定和方向。


*創造安心時刻


每一種做法都可以為企業注入某些力量,我們要善用這些力量。不過,定期的視訊會議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企業。


法拉利(Keith Ferrazzi)是暢銷書「別自個兒用餐」(Never Eat Alone)的作者。他告訴我:「我們每次開會時,總是會先把所有人分成三到四人的小組,然後讓他們在虛擬分組討論室裡,彼此分享五分鐘的個人小故事。」


這很合理。以小組為單位才有辦法建立共識,因為當我們置身於比較小的空間,我們會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願意表達個人的想法。


有些公司甚至更進一步,另外開闢「安心時刻」,在會議結束後,立刻和相關人員進行的私下聊天或通話,以促成信任與開誠布公的環境。


*鼓勵打破常規


打破常規可以激發點子。現今企業的創新能力,來到前所未見的高峰,至少,有一些企業是如此。現在的問題是,欠缺拍手叫好的觀眾,有可能使新一代的思想家很快就認為,安靜無聲代表「不要嘗試那件事」。


電腦螢幕上的小視窗裡,執行長稍微點了一下頭,代表他同意你的點子嗎?還是只是因為他同時在和別人開另一個會?


全球領導公證檢驗公司Intertek的執行長拉克魯瓦(Andrew Lacroix)最近告訴我,「我們每天會表揚一位為組織注入嶄新的創新思維的英雄。」這個做法會傳達一個訊息給那位英雄:「繼續下去!」同時向組織的其他人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改變的時候到了。

 

法拉利以一句話做出總結:「新冠肺炎疫情終究會消失,但我們絕對不要回復到過去的工作方式,讓我們向前邁進吧!」他還說,「我們何不向眼前的危機學習呢?讓我們把今日的教訓用來創造未來吧!」


畢竟,這些教訓得來不易,千萬不要白白浪費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互補,但互相學習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外界環境變動時,成為公 ... ...
2022.10.31
READ
七頂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暨策展人洪琬喻 參加展覽,如何吸引顧客目光?
我是一家傳統糕餅店的第二代接班人,公司最近報名參加一場聯合舉辦的食品展。參展的攤 ... ...
2022.11.30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當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準備緊急迫降, 你會先看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會先照顧好你的 ... ...
葛史密斯教練與導師獎 幫別人變得更好,自己也會更好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入圍「教練與導師獎」 ...
2019.11.28
READ
領導力 當內向主管遇上強勢員工
想像一下,一位說話含蓄的餐廳老闆,遇上一位固執的廚房老師傅;一位個性溫和的主管, ... ...
2023.05.31
READ
荷蘭商聯想公司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陳泰麟 要說更多創新的故事
在一片價格戰的個人電腦市場中,他以創新作為應戰武器;在伺服器業務中,則鎖定高階利 ... ...
2017.01.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