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說真的,來點幽默!
個人管理

說真的,來點幽默!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沒有故事的包裝,資訊往往只是聽過就忘的東西。


七年前,史丹福大學行銷教授艾克(Jennifer Aaker)邀請了媒體策略顧問芭多納斯(Naomi Bagdonas)到課堂上演講。芭多納斯下班後會在餐廳做喜劇表演,那天她分享了「說故事」的威力。


結果,在台下聽講的商學院研究所學生笑到流淚。艾克從教學評量發現,同學清楚記得那堂課的內容以及各種細節,沒有其他她邀請過的演講者可以相提並論。


她頓悟,如果「故事」具有威力,那麼「好笑的故事」具有的,就幾乎是魔法了!


現在,艾克跟芭多納斯一起在史丹福大學授課,專門教導企業主管如何在職場上善用笑聲,提升工作士氣跟營收利潤。她們最近根據課程內容出版了「認真看待幽默」(Humor, Seriously)一書,強調幽默是人生與商場上的秘密武器。


事實上,職場上的幽默,重要的比較不是笑鬧的內容,而是雙方共度了輕鬆的時刻、增進了彼此的關係,同時也平衡了工作的嚴肅之處。


艾克與芭多納斯認為,幽默輕鬆的態度是很有效的連結工具,可以把員工跟公司編織在一起。如果一個辦公室擁抱笑聲,它很可能也會鼓勵創意、真實性與心理上的安全感,這些東西都會促成員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


芭多納斯在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訪時強調,一般人對幽默存在三種迷思。第一,人們認為抱著輕鬆的態度,會讓人覺得你不夠認真看待工作。然而研究證明,幽默的主管不僅自己更有工作動力,也更受他人尊敬。而他們的員工往往也會更投入工作,他們所帶領的團隊更可能解決跟創意相關的挑戰。因此幽默是有投資報酬的。


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很多人擔心,萬一講了笑話不好笑,會造成反效果。然而輕鬆幽默的重點不是要講出多好笑的笑話,而是製造歡樂的氛圍。大方給出笑聲,展現自己人性的一面。輕鬆的幽默是一個人接近世界的方法,心態想法改變,就會改變我們的感覺,以及別人跟我們互動的方式。


最後一個常見的迷思是,幽默感是與生俱來的。事實上,幽默感不是「有」跟「沒有」一翻兩瞪眼,它像肌肉一樣,可以靠鍛練獲得的。喜劇演員就像專業運動員,運用不同方法訓練「幽默感肌肉」。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
2016.11.11
READ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