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四個方法,互相支持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疫情的衝擊,帶來了焦慮、不安、沮喪等情緒,無形之中影響了團隊士氣與生產力。此時,企業與主管可以透過哪些方式給予員工支持?

 

在疫情爆發後,許多員工的心理健康都受到了影響。在這種混亂的時刻,主管更應該花一點時間與心力,關注團隊成員。廣告行銷公司INVNT執行長麥庫伯里(Kristina McCoober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中指出,過去十年,人們對於心理健康的警覺提高了不少,但疫情使得一切又變得更敏感。

 

麥庫伯里認為,公司必須建立溝通以及回饋的文化,才能了解與協助員工的心理健康。比較好的做法是,捨棄傳統居高臨下的管理風格,讓員工拋開職位等級,與主管分享個人的想法與擔憂。這樣一來,除了能避免心理上的問題,或成為其他事件的引爆點,也能夠協助團隊有更好的士氣。

 

至於到底要怎麼做呢?廣告公司杜松公園(Juniper Park)執行長奈克里亞森(Jill Nykoliati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company)分享以下幾個方法,讓你更了解員工的心理狀況。

 

1.公開分享團隊的情緒


奈克里亞森表示,公司應將員工的心理健康放在首位。杜松公園每週都會開一次會,讓主管專門了解團隊的感受、工作負載、團隊的能量。在每週五,公司會透過簡訊對員工進行調查,詢問他們:「你這禮拜過得好嗎?」員工需要直接回答「是」或「否」,因此不會出現模稜兩可的回應。如果有其他想說的話,也可以另外發表評論。

這項調查是以匿名的方式進行,收集完訊息後,公司會在每週一早上,將這些員工的想法讓大家知道。另外,透過這樣每週練習,也能讓員工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是稱讚他人。

 

2.主管以身作則地分享感受

奈克里亞森指出,在每週的談話會議中,除了討論每個人的想法,主管也要說出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感到累垮、乏味、害怕,都要讓員工們知道。她指出,有真實的例子很重要,讓員工知道「我們都只是一般人」,這件事本身就能帶來一點慰藉。

奈克里亞森建議,主管可以為團隊定下這樣的時間,每週進行三十分鐘的談話,這段時間的談話無關工作,純粹是在討論個人。

 

3.即使隔著電腦螢幕,也要讓員工感覺「被看見」

人都不喜歡被忽視,都希望自己的存在有價值。不論是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都一樣。主管要確保每個員工,都知道公司很重視他們的存在。

大部分的員工現在都待在家中工作,主管如何確保每個人都感覺得到,自己是有「被看見」的奈克里亞森建議,可以隨機邀請不同員工,可能來自不同位階,也不一定是邀請工作表現是最優秀的員工,在每週的會議中和主管一對一談話。

 

4.讓員工更注重健康議題

公司可以定期邀請一些心理方面的權威,與員工在線上談話。若是沒有這方面的預算,也可以透過分享網路上的大師影片,讓員工了解與注重心理健康相關的議題。

奈克里亞森表示,過去可能有些主管會認為,關心員工心理健康是人資的工作,但其實,在此刻這種混亂的情況下,主管與公司更應該負起責任,關注員工的心理健康。有了健康的團隊,才有健康的企業。

 

相關文章 ARTICLES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 ... ...
2019.06.01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 ... ...
2024.03.28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粉絲至上,娛樂不止 把顧客變夥伴的粉絲經營法
這支棒球隊沒有辣妹啦啦隊,但有啤酒肚老爸加油團;球員出場時要做出被蜜蜂螫的動作, ... ...
2022.06.30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