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EMBA雜誌35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社交,影響了你與上級和同事的關係?沉默寡言,使你難以主動爭取機會?

 

你或許無法逼自己個性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蹦蹦跳跳地狂喊「選我!選我!」但謬思求職網(The Muse)作者劉凱蘿(Caroline Liu)指出,有幾個小撇步,能幫助內向者克服障礙,獲得成功。

 

■不懂得怎麼跟同事閒聊?那就關心一下對方的狀況吧!不擅長跟人談天說地,但又想打好辦公室人際關係?其實你只要每天撥點時間關心一下對方,接著扮演聆聽者的角色,等著對方跟你分享生活點滴即可。光是如此,你就能對同事有更深刻的了解,並使得雙方共事更無摩擦。

 

■需要立刻回應?偶爾也要懂得聽從自己的直覺。內向者偏愛深思熟慮後,再做出回應,但是現實生活中,總會遇到他人突然詢問你意見的情況。這可能讓你不知所措,但何不偶爾跟著感覺走,當下腦海裡有什麼想法,就說出來吧!

 

■如何突破外向者的包圍?讓自己至少發表一次意見吧!你可能擔心自己的意見沒什麼貢獻,但若不開口,怎麼知道想法可不可行?所以從現在開始,每場會議上都至少發表一次意見吧!讓這個習慣成為你更積極發言的起始點。

 

 ■團隊合作該怎麼辦?按自己方式努力就好了。在團隊共同進行專案時,你可能不是最閃亮的那顆星,卻會是專案成功的幕後功臣。當外向者衝衝衝時,你可以負責分配工作、確認進度等。若說外向者帶來衝勁,那你就是穩定的力量。

 

■上台簡報怎麼辦?充分的事前研究讓你臨危不亂。沒有人要你簡報時說學逗唱,重點還是在於,你是否能夠提供聽眾所需的資訊。因此,事前就主題做充分的研究,並在簡報時向觀眾展現專業,你就成功了。

 

■別等著別人發現你的好,是你的功勞就要讓人知道。雖然謙遜沒有罪,但讓別人知道你的貢獻,並非一種吹噓,只是獲得你原本就應得的讚許。所以下次若你爭取新客戶有功,就別怕讓人知道。

 

■自己的職涯發展自己作主,不願意的話就要坦然說不。當上司或同事對你提出的要求,並不符合你的規劃,此時就要懂得把自己的需求擺在前面。不想要這個額外的工作?那就拒絕吧!想要嘗試某個新挑戰?那就爭取吧!就算不是每次都成功,但至少你不是被動地接受他人安排。    

     

相關文章 ARTICLES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