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12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高的薪資嗎?企業領導人巴斯嘉德(Jacob Baadsgaard)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指出,員工薪資應隨著員工的價值提高而調漲,但是年資並不等同價值。

 

雖然理論上,經驗值會隨著時間累積,因此愈資深的員工價值愈高,但這並非絕對。有些員工雖然累積了幾十年的資歷,但表現可能只稱得上符合最基本的要求,任何新進員工都能在短時間內就追上他。如此一來,公司僱用這樣的員工是賠本的,因為這等同是以老鳥的薪水,聘請一個只有菜鳥貢獻的人。

 

再者,當公司給付薪資時,所酬謝的並非員工的時間,而是員工的價值。許多人常以為自己是以時間換取薪資,雖無功勞,也有苦勞,這都是錯誤的想法。

 

巴斯嘉德舉例,假設某客服部門有這麼兩名員工:一位是資深員工比爾,一直以來忠實而循規蹈矩,但只會照本宣科;另一位則是僅有五年資歷,但充滿上進心的雪莉。她除了積極進修考取證照以外,服務顧客的能力高超,商品加購率與顧客轉介率都是部門頂尖。此外,她還時常透過經驗分享,協助團隊改善服務品質。

 

雪莉對公司的貢獻不言而喻。她因屢建功績,時薪一路調升至二十美元。但若你發現,二十年來原地踏步的比爾,竟也因為每日按時打卡上下班,並做到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而薪資逐年調升至同樣的二十美元,就會意識到,年資直接換算薪資的弊病。

 

巴斯嘉德指出,員工是公司的資產,而薪資則是公司對該資產的投資。任何投資者都不只是期望回本,而是希望能獲得更多回收。那麼,該資產要有多少產出,才能與當初的投資打平呢?答案是三倍。也就是,該資產必須要能賺回當初投資額的四或五倍,投資者才會獲利,也才會樂意再加碼投資。

 

這一點套用在人才投資上也是如此。公司要為員工多加薪一塊錢,該員工就要能為公司多賺三到五塊錢,這筆投資才有意義。僅僅是年資較深,僅僅是待在公司的時間較長,都不是調高薪資的正當理由,除非在這期間該名員工不斷自我精進,持續為自己與公司增加價值。

 

因此,若你是員工,現在是自我審視的時候了,看看自己的表現是否達到要求,又有哪些地方能更上一層樓。別讓自己因為做到最低限度而滿足。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
個人管理 訓練大腦和討厭的人相處
不論A同事說什麼,你都覺得他有意針對你;開會時,他常強出頭,代替其他同事發言,你 ... ...
2019.12.20
READ
目標規劃 目標設定的科學
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艾德華(Vanes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