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EMBA雜誌35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是,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少的事,卻還是能成功達陣。
 

管理顧問艾伯林(Scott Ebli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以下三個建議,幫助領導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依舊能朝著目標前進:
 

1.問自己,什麼是絕對必要的。這不是重新安排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而是辨別哪些事情是重要且必須的,再捨棄其他不重要的事情。當資源減少時,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真正值得付出的有哪些,而不是試圖用少少的資源,去完成原本計劃的所有事情。
 

舉例來說,許多主管例行性參與研討會和各種會議,事實上,更重要的是應該回過頭思考,進行這些事情的目的為何,實際效用又有多高。很多時候,我們都太習慣進行一些其實不是那麼必要的事情。
 

事情變少,並不表示目標降低,相反地,我們只是重新聚在重要的事情上。如此,我們才能更清楚地朝著理想中的成功前進。
 

2.設定有意義的界限。在工作上,許多人習慣為自己設定一些界限範圍,以提高自我紀律和生產力。但是當資源緊縮時,很多舊的限制將無法再幫助我們,甚至變得毫無意義。因此,設定界限時,要清楚其背後目的。
 

希爾頓飯店集團(Hilton)CEO奈思達(Chris Nassetta)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為自己設了一個目標:一週至少陪孩子吃兩頓晚餐。外界的邀約永遠不會停止,如果不為自己設定門檻,生活將會被這些事情拉著走。
 

3.有策略地使用「好」跟「不」。工作上常常出現的麻煩是,有些事情總是處在灰色地帶,答應也不是,不答應又說不過去。基本上,面對這種情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說「不」。
 

暢銷書「給予」(Give and Take)一書作者格蘭特(Adam Grant)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人誤以為,他是一個總是在給予,以及回應他人要求和邀約的人。事實上,他在一天當中會說很多次的「不」。他認為,當別人對你的要求增加時,我們應該更有目的、更有條件地答應,而不是來者不拒。
 

資源減少的事實無法改變,為了實現理想中的目標,領導人可以做的是,學著專注重點、為目標設立有意義的界限,和聰明地答應和拒絕。就如同當車子的油所剩不多時,我們不能再沿途停靠所有美景,只能選擇最想去的景點,安排更快的路徑,然後一路向前。

 

相關文章 ARTICLES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你,這是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小練習。透過一再成為新的你,一再 ... ...
2022.09.29
READ
別再老套 簡報可以這樣做
別再陷入制式做法,從五個還接著手,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