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流淚的創新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EMBA雜誌37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8.31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有第三個選擇。

學習樂高和開特力運動飲料,圍繞一項產品,推出各項互補性創新,為公司創造另一個強勁的成長引擎。
 

 

長久以來,企業的領導人知道,創新有兩條路,要不就是採取漸進的創新;要不就是激進型創新。
 

漸進、維持型創新是,為更多的顧客層開發更多種類的產品;讓既有產品增加更多特色或性能;開闢更多銷售通路;或進軍更多地區市場。
 

另一方面,激進或破壞性創新則是尋找「藍海」,推出大不相同,或具有顛覆性的產品或事業模式。但是,這類創新通常需要做出高風險的大投資,其結果難以預料,失敗率高,失敗的成本也大。據估計,漸進的維持型創新的失敗率介於二○%至四○%;破壞性創新的失敗率則介於六○%至七五%。
 

這樣的二分法思維,可能是導致許多公司在創新路上阻塞不通的一大原因。當樂高公司(Lego)的營收成長自一九九三年起逐漸熄火時,該公司首先採取維持型創新,增加每年推出的新積木與組合型玩具種類,一九九四年增加了一○九種,到了一九九八年,增加了三四七種。伴隨而來的是工廠生產線越來越複雜,及成本大增,但銷售營收成長率仍然不見起色。一九九八年,該公司出現有史以來首見的虧損局面。
 

維持型創新不管用,樂高公司轉而採取激進型創新,自一九九九年起,推出各種大大小小的新產品,其中許多和其核心積木、組合建造型玩具無關,包括學步年齡兒童電子玩具「樂高探險」(Lego Explore);大舉開發虛擬模擬遊戲「樂高數位設計師」(Lego Digital Designer);投資於主題遊樂園及課後教育中心;推出電視節目及開發電玩遊戲;推出「星際大戰」及「哈利波特」等賣座電影的應景玩具。
 

電影應景玩具使樂高的營收成長稍稍起色了兩、三年,但隨著影片熱潮退去,樂高的營收開始直線下滑。更糟的是,在大刀闊斧的激進型創新路燒了太多錢,樂高公司陷入財務危機。所幸,該公司在瀕臨破產的二○○三年,走上了創新的第三條途徑。
 

或許是因為財務困境,迫使樂高公司無力再進行大成本的創新,該公司回頭檢視其主力產品系列:積木與組合型玩具,找到了一個瑰寶:樂高生化戰士(Bionicle)塑膠積木組合玩具。生化戰士是以樂高自創的英雄拯救世界故事為基礎,打造出來的人物角色組合玩具。該公司圍繞著這些塑膠組合玩具,創造出大量互補性創新:新包裝、漫畫、書籍、電玩遊戲,直接發行影碟的影片,以及許多授權商品,如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和耐吉鞋。
 

這些創新結合組合玩具本身,創造出更豐富、更引人入勝的樂高生化戰士故事玩樂體驗。這些在故事裡拯救世界的生化戰士,在真實世界裡拯救了樂高公司。在二○○三年與二○○四年的危機期間,這系列產品的營收與獲利是該公司唯一的光明點。樂高抓住這一線光明,持續使用這個創新方法,締造了輝煌的逆轉勝,在二○○七年至二○一五年間,平均年營收成長二一%,平均年獲利成長三六%。
 

沃頓商學院教授羅伯森(David Robertson)在其新著「小點子立大功」(The Power of Little Ideas)一書中,引用樂高等公司的例子告訴我們,創新並非只有兩條途徑。若你的核心產品已經大宗商品化,或核心產品不再新穎,公司仍在滿足已被滿足多年的相同需求,那麼,你或許該試試創新的第三條路。
 

為了一個承諾
 

創新的第三條路本質上是互補性創新(complementary innovation),它具有三個特徵:
 

1.圍繞著一項重要產品或服務,創造出多項互補性創新。所有創新結合起來,使這項重要產品或服務更具吸引力。這項產品不一定非得是公司的核心產品,但應該具備一些重要條件。在思考推出哪些互補性創新時,應該考慮廣泛層面,例如訂價、行銷、銷售通路、夥伴關係等等;也應該考慮可能的形式,例如輔助性產品、支援服務、社交媒體服務等等。
 

2.這些互補性創新必須聚焦於實踐一個策略或承諾。運動飲料開特力(Catorade)的一-二-三G系列產品與相關創新,希望幫助運動員發揮最佳體能;樂高承諾提供以故事為基礎、引人入勝的玩樂體驗;蘋果公司以iMac為核心,打造出iPod、iTunes、iPad等創新,全都實踐一個承諾:我們幫助你管理你的數位生活,從音樂開始。
 

3.這些互補性創新必須緊密地統合管理,以確保實踐承諾。為了提供優異軟體來管理MP3音樂,蘋果公司收購當時市場上的最佳競爭者SoundJam;為打造iPod原型,該公司組成的團隊成員大多自外招募,晶片、耳機、作業系統,全都外包打造。每一個部分,蘋果向外尋找最佳專長與解方,但本身密切掌控所有創新。

創新的第三條路該如何走?羅伯森指出,公司必須思考以下四個決策:
 

決策一:如何挑選一個重要產品,作為中心?
 

由於創新的第三途徑是互補性創新,你必須挑選一個重要產品或服務,作為創新圍繞的核心。不同於維持型或激進型創新的是,這項重要產品基本上必須保持不變,以作為互補性創新的穩定基礎。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
黃茂景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公司的年度目標
最近,我們要召開明年的目標設定會議了,年度目標到底該怎麼設定,才能讓員工交出公司 ... ...
2018.12.06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在逆境中嘗試與重新開始的勇氣 韌性的力量
客戶突然取消訂單、供應商出貨不及導致進度延遲,面對不斷出現的突發狀況,團隊的壓力 ... ...
2022.07.28
READ
人類壽命對企業的影響 年度最傑出文章
今年秋天,史隆管理評論編輯群宣佈,以計畫性變革與組織發展為主題的年度最佳文章獎項 ... ...
2018.11.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