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1

 

 

財星雜誌(Fortune)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Cubs)總裁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奪下第一。
 

去年十一月,小熊隊拿下一百零八年來的首次冠軍。這個百年首勝讓轉播收視率瘋狂飆高了將近五成。即使原來沒在看棒球的人,也跟著大家守在電視機前。
 

艾普斯坦帶領小熊隊從輸家變贏家。資深體育記者維爾杜齊(Tom Verducci)在他三月出版的新書「小熊模式」(The Cubs Way)中分析,艾普斯坦深入了解球員特質,讓他得以在運動史上寫下最燦爛的反敗為勝。
 

這不是艾普斯坦第一次寫下傳奇。過去他也曾帶領波士頓紅襪隊,破除了球隊長達八十六年無法奪冠的魔咒。不過維爾杜齊指出,那時候的他跟現在不一樣。在紅襪隊,他以善用數據調兵遣將聞名。後來他體會到,數據捕捉不到球員的個性以及球員間的互動,而球隊的整體氛圍卻是輸贏的關鍵。

 

來到小熊隊,他把這些跟「人」相關的部份看得很重要。他給球探極為明確的挖角條件:球探向他推薦一位球員時,必須給他球員在球場上受到挫折時的反應,以及球員平時受挫時的反應。他要求兩者各有三個實際的說明例子。
 

同時,艾普斯坦要求球探跟球員身邊的人深聊,從父母到朋友,他想要知道,球員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越多細節越好。例如,能夠激勵球員的動力是什麼?薪水還是粉絲人數?球員對朋友怎麼樣?那對敵人呢?在這個連球員身上穿戴的衣物,都在幫忙蒐集分析數據的年代,艾普斯坦切入一個數字無能為力的角度。
 

維爾杜齊認為,小熊隊百年首勝的非凡之處在於,球隊不只把拿下冠軍的希望放在數字上,也把希望放在挖角哪一種球員上。球隊的四大支柱球員,艾普斯坦找他們進球隊時,都不只因為他們的球技,還因為他們的性格。
 

球隊找到原本就很努力而且個性好的球員,再創造一個可以讓他們潛力全開的環境。這是為什麼,一支上次拿冠軍是清朝時候的球隊,改寫了魯蛇的命運。
 

財星雜誌總結,企業可以從小熊隊奪冠學到三件事:
 

1.「個性」要列入徵才的條件。員工如何待人處事或者面對逆境,對公司是否能成功,重要性可能更甚於員工創造的銷售數字,或者擁有的技能。
 

2.知道「數據」有其限制。公司真的擁有靠數據領先的能力嗎?如果競爭對手可以透過跟公司差不多的方法,運用差不多的數據,那麼公司運用數據決定策略,就不會帶來太大幫助。
 

3.鼓勵大家互相連結。艾普斯坦自認,小熊隊成功奪冠的原因之一是,球隊核心球員多年來培養出的感情。「人不喜歡自己單打獨鬥。」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桂竹安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關鍵績效指標
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每年年初,都會針對公司的策略目標,為團隊成員設定KPI。然而 ... ...
2018.01.26
READ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領導教練 員工表現,主管如何給回饋?
給予員工回饋和評比員工表現有其價值。他們認為,回饋是一種時間與資源的投入:不好的 ... ...
2019.01.17
READ
前宏達電HTC人才發展部處長張惠雯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前一陣子與員工面談時,我發現有些資深員工似乎因為,目前的工作做了太久,沒有什麼新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