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法規課程也可以很有趣
人力資源

法規課程也可以很有趣

EMBA雜誌36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4.12

 

富國銀行集團(Wells Fargo)因違法收益遭罰一億美元;福斯汽車(Volkswagen)、通用汽車(GM),以及安隆能源公司(Enron)因違反企業倫理,必須繳交巨額罰款……。
 

你或許聽過有人這麼說:「法規遵循又不能為公司賺錢。」然而,和沒有遵守法規的結果相比,花些時間訓練員工,以及塑造法規遵循的文化,絕對是項划算的生意。
 

不過,如果訓練課程很無聊,年復一年照本宣科,那大家只會把它當作耳邊風。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安全訓練主管萊恩斯(Steve Rients),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上指出,想讓員工有效地學習法規遵循,公司應該掌握三項要點:
 

1.挑起興趣,產生共鳴
 

法規的內容枯燥乏味,想讓它變得生動有趣,最好的辦法就是將它包裝成精彩的故事。故事的設計最好有連貫性,讓員工好奇今年的故事發展是什麼,促使他們迫不及待地想參加訓練。這和大家總是想看電影續集是一樣的心態。
 

公司可以以自身為雛型,創造一間虛擬的公司與人物,讓員工產生連結。舉例來說,喬治是一位銀行的中階主管,只關心生意,認為麻煩的規定都可以省略;而布萊恩則是名資深員工,總是粗心大意,什麼都不知道,也從不回報。
 

訓練的一開始可以先從故事的結局說起:喬治因忽略法規遵循,不小心為毒販開了洗錢帳戶,害銀行遭罰巨額罰金而倒閉。接著,公司可以從法規遵循的內容切入,帶著員工回頭探討每一段劇情,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2.跟著故事,學習應對
 

第一次的法規遵循訓練,公司可以讓員工探討事件是怎麼發生的、喬治的同事有什麼反應,以及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這個災難。第二次的訓練,則可以進行角色扮演,模擬喬治的同事因為沒有回報違規事項,而上法院受審。將前一次的討論內容當作證詞,並在過程中陳述法規遵循的內容。接下來的訓練課程設計以此類推,規劃不同的情境來幫助員工學習。
 

3.說明原因,了解重要性
 

如果沒有告訴員工他們應該做什麼、該怎麼做,以及說服他們採取行動,訓練只是浪費時間。除了學會如何避免災難,公司必須讓員工知道,法規遵循與回報違規事項,會為自己帶來哪些好處。舉例來說,因為沒有違反法規,喬治的公司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營收紀錄,所有員工都得到了額外的獎金。
 

用正向的結果鼓勵員工檢舉違規事項後,公司要明確說明回報的方法與途徑。告訴他們,應該要向哪位法規遵循專員報告,並提供匿名熱線等工具,來保障員工權益。
 

法規遵循訓練不緊急,卻很重要。用心規劃課程內容,能讓它在關鍵時刻發揮巨大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 我們賣的是信任
傳統企業面臨數位衝擊,各個產業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會計師事務所來說,這代表了一 ... ...
2018.09.20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 ... ...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