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29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不論你是運動員、舞台劇演員、醫生還是銷售人員,正式上場時,幾分鐘的失誤,就可能讓好幾個月的心血付諸流水。
 

因此,即使是身經百戰的演說家,或大公司的執行長,在上台前,也難免感到焦慮害怕。那些在重要時刻絕不出錯,甚至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的成功人士,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資深編輯麥金(Daniel McGinn),為了揭開優異表現背後的秘密,採訪了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包括運動員、娛樂界名人,以及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他發現,雖然訣竅不盡相同,但這些人都懂得在適當的時機(不論是正式上場前,或是行動當下),選擇對的方式,將自己的心理調整到最佳狀態。
 

結合豐富的訪談和最新的心理學知識,麥金在新作「振奮精神,邁向成功」(Psyched up)一書中,藉由提問的形式,破除許多常見的心理準備法迷思,並配合真實案例,整理各種能有效提升表現的實際做法。

 

Q1緊張時,應該「冷靜下來」,還是順應自然?

 

若你的朋友將在全校師生面前獻唱,他告訴你他很緊張,這時候你會怎麼做?調查顯示,超過九○%的人會安慰對方「試著放鬆,冷靜下來」;只有不到八%的人會說「把它想成你是在興奮,而不是在緊張」。心理學家指出,後者才是真正能減緩焦慮的方法。
 

學者布魯克斯(Alison Wood Brooks)針對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減緩上場時的緊張情緒,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將實驗參與者隨機分成三組,並讓他們對著歌唱評分機唱歌,接著,再發表一個以自己工作為主題的演說,以及解決困難的數學問題。三個組別中的每個人,在唱歌前,都必須做一件事:第一組的成員什麼都不用說;第二組的人要大聲地說「我好緊張」;第三組的人則要大喊「我很興奮」。
 

結果顯示,比起說自己緊張,或是告訴自己保持冷靜的人,大聲說出自己很興奮的參與者,表現明顯比其他成員還要出色。布魯克斯表示,這是因為緊張和興奮都會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也就是說,它們是非常相似的情緒。因此,比起離得十分遙遠的「冷靜」,將緊張情緒轉換為正向的「興奮」,更能有效減緩焦慮。
 

不過,麥金提醒,在布魯克斯的實驗中,這些參與者並沒有運用任何工具,只想憑空讓自己冷靜下來,所以緩和焦慮的效果才會大打折扣。
 

因此,他建議,除了將緊張的情緒轉為興奮之外,想要成功化解焦慮,不妨參考心理學家奈德佛(Robert Nideffer)提出的中心法(centering),藉由明確的七個步驟,幫助自己不再專注於當下的緊張情緒:
 

1.訂定一個明確且正向的目標,來沉澱紛亂的想法,例如,「我要說服顧客簽下合約」。
 

2.讓眼睛對焦在一個遙遠的點上。
 

3.閉上眼睛,鼻子吸氣,同時將肚子撐大,接著以嘴巴吐氣。
 

4.從頭頂開始,每次吸氣時,循序漸進地放鬆身體各處的肌肉。
 

5.尋找位在肚臍往下兩英吋,肚皮下方兩英吋的身體中心點,將注意力集中在這個點上,幫助自己靜下心來。
 

6.複述你的過程暗示(process cue),也就是某項能幫你達成目的的行動,舉例來說,要和別人協商前,你可以重複告訴自己:「問問題時要友善一點。」
 

7.想像自己將多餘的能量、壓力和緊張,投到步驟二的焦點上。

 

Q2幸運物和準備儀式,可以讓人表現得更好?

 

重要考試時使用的幸運鉛筆,運動員各式各樣的賽前儀式,還有舞台劇演員上台前的個人或團體準備,許多人都對幸運物和準備儀式的魔法深信不疑,但它們真的可以讓我們的表現更出色嗎?
 

根據研究顯示,答案是肯定的。然而,並不是物品或動作本身擁有神祕的力量,而是我們的信念賦予了它們魔力。心理學家表示,當某件事情有了好的結果,人們會傾向尋找其他同時發生的事物,並將它們視為造成正向結果的原因。因此,當我們相信這些毫無相關的動作或事物,能影響最終結果時,它會增強我們的自信,進而激發出更卓越的表現。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 ... ...
2023.12.28
READ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對的它
大多數的新產品都會在市場上失敗,因為對市場的假想不正確。創新更多的是和數字有關, ... ...
2019.04.11
READ
專訪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裴利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 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做法。 今天,環境複雜多變, ... ...
2016.12.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