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三個轉彎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15

 

恭喜你獲得升遷,即將展開一趟主管之旅。

一路上你將會遇到不同路況,有各種大小顛簸。

學習適時煞車,練習轉彎,讓自己朝成功主管之路邁進!

 

 

經過幾年的奮鬥之後,你終於達到了一個里程碑,被升遷為主管了。恭喜你,你的職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你不但有了更好的頭銜,有了部屬,辦公空間可能也變大了。 

 

然而,請注意,隨著新角色而來的挑戰,可能比你想像得還要大。新的頭銜代表新的責任。根據研究,百分之四十的新主管在十八個月內宣告失敗。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很多,從高階主管高估了新手主管的成熟度,到新手主管和其他的主管不對盤,都是可能因素。

 

那麼一個新手主管究竟要進行什麼樣的調整,才能扮演好主管的角色呢?管理顧問莫理斯(Jim Morris),在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指出,以下三點,是最重要的改變:

 

1.抬頭看,而不只是低頭看

 

你原來的工作可能需要注意的是細節和技術性重點,以便解決問題,完成任務。這些工作都是短期的,屬於低頭看的工作;相對地,一個主管所需要達成的任務,除了必須注意細節和技術性問題之外,更必須思考,這些工作在公司的整體策略或計劃中,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和整體策略連結。

 

主管面對的重要工作,常常需要花更多時間,設法獲得更多的資訊,更深思熟慮。舉例來說,如果你原來是研發人員或者專業會計,你的很多工作運用的都是低頭看的技巧;但當你變成專案主管,可能更需要注意的是整體預算和支出,而不只是專案的一個環節。此外,還要思考如何管理整個團隊。

 

記住,當你迅速地想要進入解決問題的做法時,要確保自己看到了問題的全貌,並且知道每個部分彼此如何相互影響。

 

2.學習擁抱兩者,而不是只能二選一

 

當你接下了主管的工作,你是把重點放在短期工作上,例如審核支出,還是長期的工作,例如翻修重要的政策?

 

舉例來說,一個大客戶喜歡無止境的要求與挑剔,導致團隊成員士氣低落,現在公司即將要接下它的一筆新訂單。你究竟應該要無條件地站在股東這一方要求員工,還是應該站在部屬這邊,爭取權益?

 

對一個主管來說,做重要決定時,每個選項都會有其優點和缺點。盡量探討各個角度,不只是從執行這個任務的人的觀點,還應該思考最佳解方。別讓自己過度簡化事情,或者是面對複雜情況時,就開始不自在。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默默在做的七件事
許多主管想出的策略一流,但無法建立團隊。這是因為他們假設員工都像自己一樣,對公司 ... ...
2022.04.28
READ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 ... ...
2017.03.07
READ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 ... ...
2018.0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