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用企業管理,看小熊隊百年首贏
成功管理

用企業管理,看小熊隊百年首贏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十一月初,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拿下了世界大賽冠軍。這場從一九○八年等待至今的百年首贏,許多人說小熊終於打破了山羊魔咒,其實,更實際的說法是,它的球隊管理成功。

 

二○○九年,瑞克茲(J. Joseph Ricketts)跟家人花了九億美元買下球隊,開始了球隊的脫胎換骨之旅。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專欄作者巴斯(Dale Buss)分析,企業可以向芝加哥棒球隊學習以下五件事:

 

1.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二○一一年,瑞克茲請來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出任總管。二○○四年,艾普斯坦曾經帶領波士頓紅襪隊打破貝比魯斯魔咒,奪下世界大賽冠軍。艾普斯坦為小熊隊請來的管理階層,都有實際帶領球隊成功的經驗,這些一流好手合作將小熊隊帶上巔峰。

 

2.畫出地圖。艾普斯坦一加入小熊隊就準備好劇本,詳細說明球隊如何能夠再次獲得勝利。從球隊文化、想要哪一類的球員,到如何運作,都已經有藍圖。

 

3.接受屬於自己的命運。去年,小熊隊由敗轉勝的跡象已經非常清楚,全隊上下都相信,今年是很有希望奪冠的一年。

 

4.善用超級明星。小熊隊的每位球員都各有其功能,明星球員更是如此。每場比賽球隊教練的調度,把他們的潛力發揮到了極致。

 

5.依賴自然而然形成的領導人。球隊經理梅登(Joe Maddon)非常低調,球賽進行時,攝影機幾乎捕捉不太到他的表情。他鼓勵球員在隊友之間,主動且自然地發揮領導的作用。在很多情況下,這比命令式的領導方式有效。

 

巴斯強調,在短短的五年內,小熊隊可以從笑柄變身為世界級的成功團隊,無論哪一個產業的企業主管,一樣也能夠做到。

 

標籤. 管理領導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 如何吸引更多應徵者?
我們公司前一陣子想要招募一些新世代員工,加入研發製造部和行銷部,結果投履歷的人相 ... ...
2024.01.31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一○四人資學院專案事業處協理蘇麗美 績效評估後,如何激勵員工
績效評估後,我的某些部屬因為表現很好,領到獎金,對接下來的挑戰充滿動力;然而,有 ... ...
2019.01.03
READ
專訪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裴利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 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做法。 今天,環境複雜多變, ... ...
2016.12.22
READ
激發創意,串聯支援 創新團隊需要的4種合作
沒有團隊合作,創新專案很難成功;但若團隊用錯的方式團隊合作,反而會阻礙創新。創新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