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向登山隊學合作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9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Sim Yi Hui,音譯)與李珍(Jane Lee,音譯),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入,最後組成了一支六人女子團隊。

新加坡媒體給了她們「新加坡聖母峰女子登山隊」的封號。由於是新加坡第一次有女性組團想登峰插旗,這支團隊引起了全國的注意。五年後,她們成為首批成功登上聖母峰的新加坡女性。

 

從兩個女生的簡單念頭,到經歷千辛萬苦,他們最後終於成功達陣。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卡洛克(Randel Carlock),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登山隊運作的方法是最終能成功的關鍵。她們符合了已故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貝哈(Richard Beckhard)所提出的GRPI團隊運作模式。

 

GRPI模式首重設定目標。管理學者提區(Noel Tichy)的研究發現,八成的團隊衝突來自目標不清楚。因此,成員擁有共同的目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新加坡登山隊的例子中,從一開始目標就很清楚。由於成員全數生長於炎熱的赤道地區,她們知道,上山後的酷寒將挑戰身體極限,所以將主要目標放在最少要送一個人安全攻頂。大家都知道,自己不一定會是最後代表團隊在山頂插上旗子的人。後來,五個人成功攻頂,遠超過當初設定的目標。

 

接著,為清楚的職責分派。六位成員的職業與年齡都不同,大家一起做決定,彼此幫襯加分。其中一位成員來自軍中,因為背景的關係,登山隊的器材,尤其是衛星電話與攝影機,都由她負責。

 

第三個部份為團隊運作的程序。登山隊認為,上山的過程會充滿壓力,必須有一套明確的運作程序。例如,每天全隊都會在帳篷集合,進行例行簡報,討論當天發生的事、有沒有問題需要解決,接著大家一起做出決定。

 

第四個部份為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領導者的作風影響整個團隊,成員間的關係影響彼此的信任與尊敬。辛怡懷風趣,而李珍衝勁十足,兩個創隊者剛好互補。團隊在面對困難的情況能幽默以對,平時又能一起認真苦幹。此外,她們也鼓勵成員坦誠溝通,因此,團隊相處良好。

 

標籤. 團隊合作領導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 如何吸引更多應徵者?
我們公司前一陣子想要招募一些新世代員工,加入研發製造部和行銷部,結果投履歷的人相 ... ...
2024.01.31
READ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
2018.04.24
READ
管理負面情緒 掃除辦公室的負能量
大多數人都知道如何慶祝成功,卻不知道如何面對負面情緒。 當工作環境中出現,憤怒、 ... ...
2017.10.0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