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不只是領導部屬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9

 

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同儕的能力。

 

很多人可能認為,要扮演好領導人的角色,達到事業目標,最大的重點在於,妥善領導自己的團隊成員,好好向下管理。
 

如果這是你的想法,那麼你可能遺漏了一個重要的環節。麥肯錫資深顧問巴爾達(Thomas Barta)和倫敦商學院榮譽教授巴維斯(Patrick Barwise)指出,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同儕的能力。
 

原因在於,在今天的企業裡,跨部門協作的專案極為普遍,很多工作的達成,都必須仰賴其他部門的合作,以及上司的支持。巴爾達與巴維斯的研究便證實,向上與向旁管理對領導人的職涯成就,以及對公司業績的影響(例如對公司營收與利潤有多大貢獻),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向下管理團隊。
 

他們針對領導人的研究結果發現,就影響公司績效的面向來說,雖然三○%可歸因於領導人向下管理的耕耘(例如,打造一個成員互信,且有信心的團隊),但向上管理的行為(例如,關心執行長所關注的重大策略議題),與向旁管理的行為(例如,離開辦公室,去跟同儕面對面交流),也各佔二三%與二二%。這兩項合計共四五%,其重要性跟向下管理的三○%相比,高了許多。
 

兩位學者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指出,以下三項行為,可以幫助領導人有效影響上級與同儕:

 

1.要管理上司,就要亮出實質的財務表現

 

要能影響上司,使他採納你的意見,首先,在他的眼中,你必須是個有能力的人。這裡的一大關鍵是你運用資源的能力。當你能為公司創造亮眼的財務表現,必然能提升你在公司領導人心目中的地位。兩位學者的研究顯示,平均來說一個行銷長有一二%的事業影響力,以及三%的職涯成就,可歸功於,他能證實自己為公司創造了財務績效。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顯示,行銷長對自身能力的評估,跟研發長、財務長等其他高階主管對他的看法有相當大的落差。六七%的行銷長自認很能為公司創造價值,然而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研究卻發現,只有三九%的其他高階主管有此同感。
 

也就是說,在上司與同儕眼中,未能繳出可衡量的財務成績單,成了拖累行銷長的要因之一,導致他難以獲得應有的信賴與尊重。因此,同為高階主管,行銷長的發言往往欠缺力道,很難在上司與同儕間有足夠的影響力。

 

2.要管理上司,就要密切關心策略議題

 

一個高階主管是否關心公司的重要議題,也就是他和執行長的規劃和關切是否同步,也左右了該主管是否能有效管理上司。
 

關於這點,主管對自己的理解往往有盲點。舉例來說,行銷長和執行長之間的看法,就有很大的落差。研究顯示,七六%的行銷長自認與執行長的計畫密切同步;但只有四六%的上司認為,其行銷主管對公司的策略方向有確切的掌握。
 

高階主管為何會錯失大格局的策略議題呢?其中一個理由是,當他們想到自己的職務內容時,常以自己帶領的功能組織為出發點來思考。例如,行銷長常認為自己的工作是「管理行銷團隊」,或是「帶領公司的廣告與品牌活動」。這侷限了格局,也使他容易與執行長的策略目標脫鉤,自然難以達到向上管理的目的。
 

相反地,那些將自己的職務形容為「提升公司的成長率」,或「加強與顧客的接觸,以改善績效」的領導人,往往表現最佳。這就好像,當一個人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為「修剪花草,美化庭園」,那麼他可能是個園丁;若他的自我定位是「結合硬景、植物、地形等種種要素,創造出能兼顧生態永續、美學價值,以及實用性的景觀」,那麼他就可能是位造景大師。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
專訪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學習就是最好的答案
面對各種科技和環境的變動,今天的人資人員必須學習做個編輯、策展人,和製作人。他們 ... ...
2017.09.27
READ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提供協助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幫助員工成功,是企業主管的主要職責之一,但很多主管總是行程滿檔,忽略了協助部屬執 ... ...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