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勇氣的力量
領導理念

勇氣的力量

EMBA雜誌37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2.01

 

你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在哪裡嗎?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它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間。

 

因為這段十八英吋的旅程,就是我們起心動念,到鼓起勇氣採取行動的距離。
 

醫療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前執行長、哈佛大學教授喬治(Bill George),在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arvard Business School Working Knowledge)上指出,傑出領導人和一般主管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做出艱難決定的勇氣。他們不會因害怕失敗而放棄行動、不需要別人的阿諛奉承,也不會在面對批評時有所退縮。
 

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勇敢?喬治表示,勇氣源自於人的內心,我們沒有辦法透過課程來學習勇敢。它只會隨著我們累積的經驗而成長。當喬治擔任美敦力的執行長時,也曾因為不夠勇敢而錯失良機。因此,他以下列幾位優秀領導人的故事勉勵自己,要勇於做出決定:
 

1.抵押「品牌」,翻新生產線。當穆拉利(Alan Mulally)來到福特汽車(Ford)時,該公司虧損了一百八十億美元。公司出現了許多問題,大家卻不願意勇敢面對。為了扭轉頹勢,穆拉利說服福特家族,將知名的藍色橢圓形招牌當作抵押,向銀行借了二百三十五億美元,改造了福特整體的生產線,並讓公司加入工廠自動化的行列。
 

這項大膽的舉動最後有了回報。不像那些在前汽車重鎮底特律(Detroit)逐漸沒落的競爭對手,福特躲過了破產危機、增加了市佔率,並重新開始獲利。
 

2.承認錯誤,改善文化惡習。通用汽車(GM)的市佔率從一九七○年代的五○%,下滑到僅剩一八%,然而當時的執行長瓦戈納(Rick Wagoner)和其他前任領導人,都拒絕讓公司的生產線轉型,以致於最後,通用汽車沒撐過金融風暴,在二○○八年時宣佈破產。
 

二○一四年,芭拉(Mary Barra)接下通用執行長的棒子,一上場便展現過人的勇氣。她出庭作證,承認該公司旗下產品雪佛蘭科邁羅(Chevrolet Camaros),因設計不良而造成的各種醜聞,並承諾負起全責。
 

在芭拉上任三年後,她成功將奄奄一息、總是向錢看齊的老通用,轉型成充滿活力、致力於製造優良汽車的當責組織。
 

3.永續經營,拒絕高價的收購邀請。二○○九年,波曼(Paul Polman)接下聯合利華(Unilever)執行長一職,上任後便大刀闊斧地整頓公司。他提出要讓公司營收翻倍的野望,並發佈了「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引導麾下十七萬五千名員工,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努力。
 

在波曼八年的領導下,聯合利華的股東報酬率高達二一四%。二○一七年二月,卡夫亨氏(Kraft Heinz)食品公司意圖以高價收購聯合利華,卻被波曼一口拒絕。隨後,他宣佈了一系列行動,以不損及公司長期計畫的前提下,為股東提供更多價值。

 

 

相關文章 ARTICLES
資訊科技 IT主管的新挑戰
公司對IT的需求比以往更為強烈。隨著各事業部要求從IT部門獲得更多價值,IT主管 ... ...
2011.04.29
READ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 ... ...
主管教練 面對第二年危機
大多數新人剛加入公司時,通常充滿鬥志和企圖心。但是到了第二年,有些事情開始重複, ... ...
2017.04.12
READ
誰適合升遷 看出「十分之一」的主管
新的一年到來,公司裡所有計畫正轟轟烈烈準備展開。如何讓團隊在這一年裡,擁有滿滿的 ... ...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
專訪學習績效評估顧問柯派屈克 員工訓練,從結果出發
進行訓練時,不是從規劃內容和講師開始,而是跨出辦公室,走向事業單位,了解他們真正 ... ...
2017.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