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目標設定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EMBA雜誌37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2.01

 

 

去年你的新年目標是什麼?你成功達成了嗎?根據統計,大約有八○%的人在二月的第二個星期,就放棄了自己的新年目標。

 

不想讓自己繼續成為那八○%的一份子?專欄作家海登(Jeff Haden)在公司雜誌(Inc.)表示,想成功達成新年目標,在設定目標時,應該留意下列五項細節:

 

1.你的目標必須超級具體。「提高公司的業績」聽起來很棒,但它不是目標,而是一個願望。好的目標應該具體、客觀,且可以衡量,因此,上述的句子應該改為:「每個月增加五位新客戶」。

 

當我們有了具體的目標,才能針對它擬訂計畫;有了可以採取行動的流程,事情才會真的發生。例如,若想要每個月增加客戶,你可能需要每星期撥打十通電話給潛在顧客。

 

2.你的目標要對「你」有意義。你所訂定的目標應該對你具有某些意義,而不只是為了迎合他人。例如,如果你想瘦身,是因為你希望別人稱讚你變得更好看,這個目標便很容易在執行的過程中失敗。

 

然而,若你想維持好身材是因為,你想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或是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多做運動,你會更有毅力地朝這項目標邁進。

 

3.正向的目標比較可能成功。「戒菸」似乎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不要做……」類型的目標通常很難完成。因為不要做某件事情,代表你必須無時無刻地拒絕誘惑,但人們的意志力是一項有限的資源。因此,停止某個習慣比擁抱新的改變,往往還要難上許多。

 

4.目標設好後,就忘了它吧!當你朝著目標努力邁進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告訴你:「你要專注在目標上,才能成功。」事實上,大多數人沒辦法達成目標的原因在於,我們太在意最後的結果,強烈地意識到現在的位置,離偉大的目標太遠了,因此最後選擇放棄。

 

海登指出,成功人士往往會在設好目標後,暫時「忘記」它,將注意力集中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他們重視的是「今天」必須做到哪些事情,並確保自己在完成今日任務後感到開心。

 

每天完成小事情的喜悅,就是推動我們「明天」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這時,你不會再感到距離的壓力,你不需要等到達成目標的「某一天」才覺得快樂。達成今天的計畫,你就是今天的贏家。

 

5.將注意力放在過程上。目標達成率百分之百的秘訣在於,建立一個能讓你循序漸進的流程。每個成功達成目標的人,也都是從簡單的地方開始做起。不妨尋找和你目標相似的成功人士,拆解並分析他的流程,跟著對方的步伐朝目標前進。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
2017.07.10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