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應對年後離職潮
訊連科技人力資源部首席顧問蘭堉生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應對年後離職潮

EMBA雜誌37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2.01


 

Q

我們是一家中小型企業,員工人數不多。平常都還好,但每次過年後,都會出現一波離職潮。一年一度的大換血,讓公司陷入不斷訓練新員工的循環,甚至影響到了公司的經營與發展。面對每年一次的年後離職潮,我們該如何應對?

 

A

當我們碰到年後離職潮時,許多人會採取的行動是,針對離職員工進行離職原因分析。然而,這其實是一項常見的迷思。根據我的經驗,離職原因分析對處理員工離職議題的幫助不大,因為員工決定離職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了,而且離職原因的分析結果往往不夠精確,難以當作參考。

 

年後離職潮就像生病發燒,它是一個「現象」,一個已經發生的事情。員工今天離職了,公司才去研究「離職」這個發燒症狀,本身意義不大。找出發燒的真正根因,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此外,離職原因分析的挑戰在於,員工通常不會告訴公司自己離職的真正原因。舉例來說,我們常聽到,人資人員問員工為什麼要離職時,員工回答:「想要出國進修。」這位員工是真的想要出國進修嗎?應該不是,但因為這個理由沒有任何利害衝突,不會讓談話的場面變得火爆,所以對方選擇這麼說。
 

 

在管理上,離職率是一個很嚴重的落後指標。當一位員工在年後提出離職時,不太可能是突然下定決心的。事實上,在這之前,離職的想法已經在他心中醞釀了一段時間。因此,若想避免年後離職潮一再發生,我們應該要以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來面對這項議題。
 

 

從起心動念到遞出辭呈
 

 

一位員工從產生離職的念頭,到真正遞出

 

辭呈之間,大致可分為六個步驟:一、起心動念;二、猶豫、考慮;三、內心做出決定;四、尋找工作;五、找到工作;六、提出辭職。
 

 

在這個過程中,最好的預防點是落在前三個步驟,也就是「內心下定決心前」、「還在猶豫時」,甚至是在「起心動念之前」,就應該開始預防。許多主管可能會運用慰留的方式,設法挽回員工的心,但如果等到對方已經做了決定,離職過程已經進到後面三個步驟時,再用慰留來補救,其實並沒有什麼效果。
 

 

因此,預防行動需要長時間的醞釀,你不能在離職潮出現的前兩、三個月才來思考,該如何預防員工離職,這時候已經太慢了。主管平時就應該多觀察,員工是否起了離職的念頭。例如,部屬放在辦公室的私人物品是不是漸漸減少、最近會不會電話一響,就離開座位到外面去接、對很多事情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開始教同事如何處理自己的工作,或是異常請假等。
 

 

要注意的是,觀察這些重點的角色不在人力資源部門,而是在於主管,因為他才是和員工朝夕相處的人。一般來說,主管每天至少都會和員工待在一起八個小時,因此,當你發現一些和以往不一樣的現象出現時,就應該主動出擊,多和部屬聊一聊。若是小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可能還可以看出一些異常;但若公司規模一大,人很多,人力資源部門根本看不到這些現象。
 

 

相較之下,人力資源部門比較能做的是,透過客觀的調查來找出員工離職原因。例如,在調查某個部門的員工滿意度後,將該部門的離職率,和滿意度調查結果進行相關分析。
 

 

你和部屬的交情夠深嗎?
 

若主管發現員工有了想離職的念頭,這時,不妨先客觀地問自己下列兩個問題:一、你和這位部屬的交情如何?也就是說,你認為自己在該員工的心目中,佔了多少份量;二、一旦這位員工離職,會對公司造成多大的影響?
 

 

根據這兩項要素,你可以畫出一個簡單的四方位矩陣,幫助自己釐清,在面對不同的員工時,應該採取哪些行動:

 

1.交情不好,離職衝擊也小的員工
 

若想要離職的部屬是落在左下角的區域,屬於和你交情不好,離職也不會對公司造成太大衝擊的員工,那就順其自然地接受他的離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兩個教練技巧 用一對一會議提升部屬的問題解決力
想要提升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功達成目標,不妨善用一對一會議的力量。透過會議中的 ... ...
2021.11.29
READ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釐清目 ... ...
2017.11.27
READ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