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學習經驗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07

 

創業家艾夫提(Steli Efti)曾經遇到一位非常害怕撥打陌生拜訪電話的員工。

 

有一天,艾夫提決定讓那位員工一次失敗到底,要他整天什麼都不做,只打陌生拜訪電話。員工從早到晚一通又一通地被拒絕,結果發現,自己所害怕的失敗,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糟,因此克服了打陌生拜訪電話的恐懼。

成功雜誌(Success)指出,心理學有一種治療方法叫「曝露療法」(exposure therapy):當一個人對某種事物極為恐懼,(可能是懼高症,也可能是怕蜘蛛),若你讓他慢慢接觸所害怕的事物,每接觸一次,他就適應了一些,也變得容易一些。

 

管理顧問諾伯格(Paul Neu-berger)專門訓練業務人員撥打陌生拜訪電話。他表示,許多接受他訓練的人很害怕聽到「不」這個字。他們並不是害怕聽到對方拒絕他們的內容,而是害怕被拒絕時的感覺,害怕覺得自己是失敗者。

 

此外,他們也害怕未知。如同看了電影「大白鯊」的小孩,不敢下水,因為他們不知道海裡有沒有鯊魚。然而一旦能證明,戲水的海域並沒有鯊魚,小孩子就會樂於下水。諾伯格強調:「恐懼不是真實的,而是想像的。」一個人的擔憂可能沒有事實根據,卻阻擋了自己去做很多事。

 

害怕被拒絕的人可以刻意練習被拒絕。每天都規定自己要被拒絕一次,故意在買東西時殺價、用餐時要求菜單上沒有的餐點、找陌生人幫忙等,一直嘗試直到被拒絕才罷手。強迫自己面對恐懼,並且允許自己失敗,日復一日,讓自己習慣被拒絕的感覺。

 

失敗的核心就是一個學習經驗。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杜維克(Carol Dweck)指出,在某次實驗中,她給了一群小孩困難度很高的拼圖。沒想到拼圖越難,小孩反而越興奮。他們不僅沒有因為被難倒而感到挫折,甚至根本不覺得自己失敗了,而覺得是在學習。成年人在面對失敗時,也應該學習那些小孩的精神,提醒自己,做不成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也是摸索出如何做得更好的方法。

 

如果是在學習新的語言,在能夠順利表達之前,一定會聽起來像個小呆瓜;如果是在自家種蔬菜,大豐收之前,免不了要種死幾棵植物;如果是在寫一本書,絕對會有需要修改或者重寫的章節段落。簡言之,失敗是人生中的必然,大家得先接受這個事實。

 

接受失敗的必然性,再多練習,誰都能更加輕鬆地撥打陌生拜訪電話。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 ... ...
2023.04.27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