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03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還是有效完成大部分工作,帶著成就感回家?
 
管理顧問坦納(Nathan Tanner)在繆斯管理網站(The Muse)上指出,運用五個小訣竅,能幫助你在新的一年保持滿滿正能量:
 
1.不要一心多用
 
當工作被打斷時,人們需要約二十五分鐘左右才能重新專注。此外,嚴重地一心多用,可能會讓智力商數(IQ)暫時下降十五分。
 
我們或許沒辦法完全避免一心多用,但應該牢記,它會對人的生產力造成多大的傷害,督促自己設定規則,減少分心的情況發生。
 
2.制定「當……,這時……」計畫 
 
研究指出,懂得運用「當……,這時……」計畫的人,達成目標的機率比其他人多了兩到三倍。它的用法是,先選出一個提示,接著執行你想要養成的習慣。例如,若我想養成不拖延工作的習慣,我便可以訂定「當我接到一個專案時,我要立刻訂出它的進度里程碑」計畫。
 
當阻礙長期目標的瓶頸出現時,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持之以恆。因為你已經為自己訂好規則,知道應該做哪些事情。 
 
3.就算只有幾分鐘,也要運動
 
你「知道」運動有非常多好處,但從忙碌的時間表中擠出時間,才是真正的挑戰。這時,快走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它能讓人在幾分鐘內就心跳上升,達到運動的效果。
 
運動不只能紓解壓力,還可以讓你在工作時更容易集中精神。因此,即便你沒有時間上健身房,每天還是應該花個幾分鐘,做些簡單的運動,活動一下筋骨。
 
4.舉行「關機儀式」 
 
暢銷書作家巴克(Eric Barker)建議,大家應該為自己舉行「關機儀式」,也就是說,在工作結束時做某個動作,象徵一天的結束,並為明天做好準備。舉例來說,簡單地寫下隔天預計要做的事情,就能有效幫助你的腦袋沉靜,身心放鬆。
 
5.寫一本感恩日記 
 
一項研究顯示,那些會定期記下感謝事物的人們,往往比沒有這個習慣的人還要樂觀。有趣的是,他們連看醫生的頻率,和工作缺席率也比別人低。
 
每天抒發感恩的心情是一件簡單、快速,卻很有影響力的做法。若你本來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可以改用手機APP來記錄這些感激,效果一樣很不錯。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目標規劃 目標設定的科學
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艾德華(Vaness ... ...
生產力與效率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提高生產力的秘密
人生沒有難題,只是有很多專案而已。想有效完成工作,必須先認清工作的本質。 ...
2019.06.01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