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13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關於企業學習,好消息是,今天員工的電腦比公司的電腦還要好。他們有最好的行動裝置,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而學習,而不一定是為了公司的任務。」組織績效與學習趨勢專家梅西說。


梅西在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指出,相對於這一點,今天的企業所面臨的壞消息則是,網路上資訊真假莫辨,員工比以前擁有更多資訊,但有時候不知道哪些是對的或錯的,新的或舊的。他們必須設法從一百篇文章或影片中,辨別哪一篇是好的,哪一則才能幫助他們做好工作,因此挑戰更大。


梅西曾經擔任美國白宮和聯合國的學習科技顧問。他指出,很多公司喜歡把員工送去上課,但課堂往往不是最有生產力的學習方式。相反地,「員工在不當『學員』的時候,而只是當員工的時候,反而學得更多。」他們會從隔壁的同事,或好的主管,甚至他們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因此,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他們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每天,每一個員工都想要在工作上學習一點,成長一點,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他們變得更好,更進步。


他表示,在衡量學習成效時,公司不應該評估員工是否喜歡某個訓練,而應該衡量,企業是不是因此變得更好。如果你訓練銷售人員,那麼一定要看他的業績是否提高。或者,訓練之後,公司的製造過程是否變得更快,工安意外有沒有下降,顧客有沒有再度上門。


梅西同時是百老匯的製作人。他說,當他製作百老匯的戲劇時,「我根本不在乎現場觀眾有多少掌聲,我在乎的是他的親戚第二天有沒有買票來看戲。所以不要追求掌聲,要追求結果。」


隨著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對很多主管造成衝擊。他指出,不要差別地對待千禧世代。我們必須理解,今天的職場之所以不同,不是因為他們是千禧世代,而是我們就活在二○一八年。他問現場學員:「你們當中,誰在過去一個小時內檢查了電子郵件?有誰用Googl進行了搜尋?」他說,我們都不是千禧世代。讓我們和以前不一樣的,不是我們的年齡,而是我們生活的世代。我們隨時透過網路連結,因而變得容易分心,比以前更好奇。


因此,不要給千禧世代藉口。你還是必須要求他們準時上班,要求工廠裡不能穿夾腳拖。溝通很重要,但是不要過度呵護你的千禧世代。


「主管必須記得,要給部屬嚴格的回饋,不要變成他們的心理諮商師。」他說,你的工作不是修復他們,而是協助他們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一般人變得更好的方式,是和比他們更好的人在一起工作,所以不要急著把他們送去課堂上「學習」,而是為他創造這樣的工作環境。


關於企業學習的未來,他說,今天,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研究,如何運用消費電子來協助學習。想像這樣的場景:未來,主管可以在工作時帶著耳機,連到雲端。每天下班前,耳機那頭會傳來回饋,提醒她如何做個更好的主管,告訴她:「你今天一整天都沒有說『請』這個字。你有四次打斷了女性部屬的談話,但都沒有打斷男性部屬的話。你整天都沒有提問,而且從十一點到兩點之間,聽起來壓力很大。」


他說,這不是瘋狂的想像,谷歌、亞馬遜等公司都正在發展語音,很快地會做到這樣的境界。透過科技的協助,公司可以給員工更好的支援,以及更嚴格的回饋。


但梅西強調,儘管科技會帶來幫助,但很多人過度渲染了科技對於企業學習的影響。他說,人工智能在協助人們如何更快速地工作、如何買東西等方面,快速發展,但是在幫助人們「更容易地學習」這方面,還只是三歲小孩。如果有人過度以為,透過機器學習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那是錯誤的期待。


另一方面,他指出,亞洲對學習的重視有著深厚的歷史,這來自對家庭、對教育的尊重。這是身為亞洲人的一個優勢,不要認為,數位學習一定比這些傳統文化更好。「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要為你們的文化感到驕傲,把它變成你們在世界上做生意的方法。」他總結指出。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時碩科技董事長黃亞興 領導人是組織的設計者
對內,他成立跨功能團隊,直接與顧客連結;對外,他邀請供應商團隊進駐工廠,串起技術 ... ...
2018.04.27
READ
大家一起來訂OKR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員工能不能達成目標,決定了公司會不會成功。谷歌、英特爾等知名企業都表示,OKR就 ... ...
2017.12.20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 ... ...
2018.07.24
READ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 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 ... ...
2017.01.31
READ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