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12

 

公司、單位、你自己,是自主當責的三條活力線,而這三條線,需要搭配三個心:真心、初心,和決心。


當公司陷入低潮時,你會選擇繼續向外衝,還是先回到公司內部,重新思考?


二○一二年時值友達光電經營黑暗期,除了公司營運虧損外,更面臨美國反托拉斯官司纏身。此時也正值組織信心重塑時期,「文化重塑」是友達省思沉澱後,引領大家面對未來更嚴峻挑戰的關鍵軟實力。「在不賺錢的這段時間,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讓團隊有向心力,一起度過這段辛苦的時期?」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說出當時的思考。


當時友達CEO彭双浪經過沉澱思考後,重新提出B2B(Back to Basics,落實基本功)的概念,並訂定五大任務:自主當責、走進現場、落實訓練、流程簡化、提升安全。最終的目標是要讓B2B成為友達的DNA。為此,友達成立專責委員會,由CEO帶領一級主管推動與執行這五大任務。五大任務擁有各自的檢核點與KPI,過程中,人資扮演引導(facilitating)的角色,確保這個委員會的執行。
B2B五大任務中,以「自主當責」為首,若員工有自主當責的心態,那麼其他四個任務在運作上就水到渠成。在這樣的基礎上努力,二○一七年,友達創下連續五年獲利,且近十年獲利最高紀錄。


在研討會中,古秀華指出,自主當責有三條活力線:第一、公司:產業高低起伏;第二、單位:你的部門目標是否跟公司綁在一起;第三、你自己的個人目標也和公司綁在一起,是生命共同體。


而這三條線需要三個心。首先,你是否真心希望公司更好;接著,部門主管是否了解公司想推動政策的初心,可否帶著這個初心和團隊一起完成任務;最後,公司想做文化轉型,一定要有決心。


把「自主當責」當成品牌經營


「人資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有行銷的概念,既然推行自主當責文化勢在必行,讓全員買單並且願意去做,就非常重要。把自主當責當成品牌來經營,就是我們的方法。」古秀華說。


為了將自主當責的文化推廣到全球,公司首先訓練主管巡迴演講(Roadshow)。第一批先針對協理以上的主管,讓他們成為推廣文化的傳道者,說明為什麼我們要打掉過往重新來過,現在的我們要往哪裡去,成為什麼樣貌,並提供他們教案練習,之後一層一層往下傳遞。


為了推動自主當責,促進團隊行為改變,友達採取了幾個做法。首先,公司運用視覺化的海報傳達了三個概念。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臺南市政府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我們應該學習馬蓋先的精神,創新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它可以無中生有,就地取材。 ...
2018.06.03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