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設計讓人投入的訓練課程
馬蒂內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計讓人投入的訓練課程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5

 

Q

我們公司每年固定都會舉辦領導力教育訓練。雖然主管都有出席,但很多人對課程並不投入,感覺只是虛應形式,大家回到崗位上也沒有明顯的進步。若想設計能讓員工投入的教學課程,我們該掌握哪些要點?

 

A

許多公司設計教育訓練課程時,都會陷入一項迷思:課程應該要嚴謹且正式。然而,根據腦科學的研究顯示,當人腦感到壓力與提高警覺時,學習效果往往不甚理想。相反地,若學員處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並認為某件事物很有趣時,大腦會釋放潛在能量,讓學習變得簡單得多。


主管必須了解,讓課程有趣並不是件壞事。回想一下,在你的人生中,什麼時候是學習的全盛時期?答案是當我們還小時,因為小孩子對什麼事物都感到新奇。


因此,設計課程的重點在於,找到好玩、投入和安全的平衡點。一套好的訓練課程,要能激起學員的學習意願,幫助他們做出改變,並將這項改變應用在工作中。


根據我的觀察,除了將課程設計得太過嚴肅外,傳統教育訓練的成效不彰,可能還有以下幾項因素:


公司策略和訓練之間,缺乏明確的連結。其中一項主管常犯的錯誤是,忘記將以終為始的概念放在心上。很多時候,員工並不知道自己為何需要接受訓練,也不知道這個訓練對他的工作有什麼益處。例如,主管認為,某位部屬需要增強演說技巧,接著,他就被告知要參加一個演說技巧訓練課程。


在這樣的情況下,部屬並不會把訓練當成優先要務,他們會視訓練為大麻煩。員工會將訓練當成消耗時間與金錢的事務,而不是某項幫助他們做好工作,進一步使公司變得更好的活動。


認為課堂中傳達的訊息應該越多,且越快越好。傳統訓練的另一項錯誤是,誤以為傳達訊息時應該越快越好。時間就是金錢,大家都希望一切可以進展得很快。但如此一來,訓練人員就必須加快課程節奏、拿掉所有活動,並在學習內容上做出妥協。此外,為了「善用時間」,訓練人員總會在一堂課中塞入太多東西,導致訓練的負擔加重,學員無法消化與吸收。


事實上,這些被省略的活動,和訓練人員可以向學員分享的實務經驗,都能更有效地幫助學員學習。


相信訓練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很多時候,公司誤以為訓練就像魔法,只要讓員工參加三天的演說課程,他們就會成為下屆公開演說比賽的冠軍。這是不可能的。


訓練可以幫助公司改變員工的態度,建立自信,但若想讓員工擁有長久的行為改變,訓練就只是整個系統的一小部分。訓練人員需要更多元素來推動人們的改變,例如,支持員工改變的公司文化與環境、主管的認同和訓練後的教練,以及提供將新技能運用在工作上的機會,並給予回饋。


這就像小朋友學習如何騎腳踏車。他們會在練習中跌倒,父母鼓勵他們繼續嘗試。我們的學員也需要這些支持。


說得更少,學得更多


想設計一套讓學員投入的訓練課程,首先,你必須吸引他們的注意,以創意的方式呈現教學內容,讓學員實際操作,並確認訓練與策略之間互相連結。加速式學習法(Accelerated Learning)便是一個設計與執行訓練的好方法。


加速式學習法的重要精神為「學員優先」。課堂上,訓練人員不會一直說話,他們擔任的是輔助角色,在一旁協助學員自己探索知識;相對地,學員不再只是被動地坐著聽講,他們是課堂中的主角,能夠主動掌握學習到的新知。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管理 用企業管理,看小熊隊百年首贏
十一月初,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拿下了世界大賽冠軍。這場從一九○八年等待至今的百年 ... ...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 ...
2017.03.14
READ
企業改造 徹底發揮切斷力
他切斷因循守舊,切斷苟且做法, 將原本面臨危機的三住集團,進行大幅重整,讓公司脫 ... ...
2017.01.27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專訪微軟公司學習長佛爾斯 訓練,為提升績效而存在
當職能模式面臨瓶頸,當許多訓練方案無效,佛爾斯為微軟公司發展了一套,以績效為基礎 ... ...
2018.01.25
READ
樂天成功的祕密 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
將「不安」的心情轉為「擔心」,對難得一見的機會直接說Yes,讓前樂天資深領導人小 ... ...
2018.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