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季辛吉學談判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7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了世界的樣貌。他的談判技巧不只適用於政治界,也適用於商業世界。


哈佛商學院教授塞貝尼斯(James K. Sebenius)等人,長期深度訪談今年高齡九十五歲的季辛吉,最近他們將訪談內容出版成「季辛吉談判術」(Kissinger the Negotiator)一書。


塞貝尼斯研究過許多傑出的談判者,他發現,季辛吉有一個談判特點做得特別好。季辛吉談判的時候,會像照相機鏡頭般,拉遠看自己的策略,同時拉近看對方個人。兼顧遠景與聚焦的雙觀點,把策略與人際關係結合,這正是他談判成功的基石。


塞貝尼斯指出,其他談判好手也會如此做,但是很少人可以做到季辛吉的程度。他們往往會偏重微觀或宏觀,不像季辛吉能持續拉遠拉近。


有些重宏觀的談判好手不善於微觀的部份,有可能他們覺得比起策略,微觀的部份並不重要,或者他們人際技巧本來就不好;相對地,有些談判者認為,談判是人與人之間的事,所以很重視雙方的溝通、信任、關係,在策略和分析方面則不夠強。


塞貝尼斯發現,季辛吉的雙觀點談判很有價值,是企業高階主管可以學習的一個地方。他舉了一個商業例子說明,在網路時代初期,美國線上(AOL)考慮該使用網景(Netscape),還是微軟的瀏覽器。


當時網景股票剛剛公開上市,瀏覽器技術明顯比微軟優秀,所以雖然微軟規模大而且獨霸市場,大家普遍認為,網景會贏得美國線上這個客戶。


談判時,網景只視此為一筆大生意,沒有拉遠看策略上的重要性。而比爾蓋茲(Bill Gates)則拉遠思考,美國線上擁有五百萬名使用者,公司決定使用哪一家的瀏覽器影響的人數龐大,如果搶輸這名大客戶,微軟的核心資產會有風險。


因此,微軟傾全力投入資源,最終獲勝。許多分析師相信,吃下這一役敗仗是網景最終消失的關鍵。這項談判的策略性角色,遠超過誰能獲得美國線上這名客戶。


塞貝尼斯相信,季辛吉的雙觀點談判術很重要。所以當客戶不斷詢問他,如何應付某個特定的談判對象,他會引導客戶清楚描述,這項談判的目的是為了公司的哪個大方向。


相對地,如果他一直聽到客戶在談策略,從經濟的觀點看這筆交易有多說得通,他會引導客戶從抽象的分析,移轉到真實的談判對象個人,跟客戶一起仔細評估對手的個性、背景、禁忌等。


簡言之,想要提高談判獲勝率,遠近觀點得要並行。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擔憂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不但無法 ... ...
2021.11.29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個人管理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因為同事沒有達標,週末只好加班,想辦法補足團隊的缺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繳出 ... ...
2023.09.27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