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18

 

辦公室裡,甲同事與乙同事對於某項工作的做法意見不合,吵架後冷戰了三天;會議室中,行銷部與業務部,各自提出對於新產品的意見,雙方互不相讓。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又不傷和氣呢?管理書籍作者費納(Adam Ferner)等人,在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指出,要將爭論化為有效溝通,應該注意以下五個原則:
 

1.清楚談話目標。確定談話的目的為何,根據目的展開對話,才能得到有意義的結論。如果是公司會議,大家無非就是想改善現況;夫妻之間的爭執多數是希望獲得另一半的認同。
 

2.理直氣和。談話過程中保持心平氣和是相當重要的。抱持討論,而不是辯論的態度,良善的溝通往往比針鋒相對更容易達成目標。 
 

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提案,卻屢屢遭到批評,你不想與他人爭辯,也不想就此放棄,應該怎麼溝通會更好?這時不妨運用「薩拉米戰術」(Salami tactics),透過漸進的方式將訊息分為多次傳達。

 

首先,分解龐大的任務,會讓他人感覺比較容易達成。此外,人們拒絕他人想法的一個原因往往在於,認為這是「他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若能將想法分次溝通,對方將有時間思考你的想法,提升認同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你希望團隊運用一種新的行銷方式,為了讓這個新方法更容易被接受,你可以分次提出需要團隊改變哪些做法,將大任務化為小任務,降低抗拒的心態。這麼做的同時,也能讓團隊有時間消化每一步的改變,並有機會思考改變的效應,提升對此提案的認同。
 

3.檢視盲點。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領域,對事物的了解也受限於各自的經歷,因此,應該適時反思自己的認知是否符合實情,還是僅出於臆測。
 

比如說,社經地位高的男性,可能較難理解經濟弱勢的女性所面臨的處境,因此,面對相關議題時,多傾聽了解,不要急著發言,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4.停、看、聽。爭論時常出現雙方各說各話的局面,說了很多卻沒有回應彼此的論點,最後才發現原本的議題仍有待解決。當大家開始離題,甚至爭執不休時,不妨停下來看著對方,仔細聆聽他想說什麼,再給予適當的回覆。你可以複述他的論點,避免理解錯誤。
 

5.願意合作的心態。如果要在討論中有所成長,你的目標不該是求勝,而是以溝通的方式相互學習、挑戰彼此,創造雙贏的局面。
 

清楚了解這段談話的目的,說話時保持謙虛,開放心胸廣納不同意見,是達成有效溝通不可或缺的關鍵。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效率再提升 找出你的黃金工作時段
有些人習慣起床後喝咖啡;有些人則習慣下午喝咖啡。哪一種做法最能提振精神?了解自己 ... ...
2018.03.16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
個人管理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有些可能認為,工作上的聊天不太重要。事實上,很多升遷機會、合作關係,都是透過聊天 ... ...
2021.01.28
READ
領導力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萬事達卡(Mastercard)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用故事說「數據」
上台做簡報時,不要在一張投影片上塞滿所有的資料,而是要像「講故事」一樣,一點一點 ... ...
2023.04.27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