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網飛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海斯汀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06

 

盡量不做決策、要求絕對誠實,海斯汀如何將網飛,打造成影視產業的新一代霸主,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公司之一?

 

談到「追劇」,一定會被大家說起的就是這家公司:網飛(Netflix)。隨著智慧型裝置的崛起,無論是加班回家後想看影集,還是週末午後突然想看電影,網路串流影音平台中,許多人的第一選擇就是網飛。公司以月租付費的方式,提供訂閱者電視節目、各國影集及電影。


一九九七年誕生的網飛,在這幾年來快速席捲全球。根據市調機構Statista統計,到二○一八年第一季為止,網飛的全球用戶高達一億兩千五百萬人,其中有五千六百七十一萬來自美國,意味著有高達一半以上的用戶來自其他國家。原因在於,二○一六年一月,網飛展開了一項全球計畫,在全世界一百三十多個國家推動服務。支援的語言除了原本的十七種,也另外新增了中文、阿拉伯文及韓文等,成功打開全球知名度。


帶領網飛在全球影視產業建立起一席之地,並掀起電視革命的,是現年五十七歲的海斯汀(Reed Hastings),他是網飛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二十幾年前,海斯汀在百事達租了「阿波羅十三號」的錄影帶,卻因為不小心弄丟而被罰了四十美元的罰款。海斯汀曾向財星雜誌(Fortune)表示,這尷尬的經驗,激發他創立藉由郵遞來租賃DVD的事業,因此意外發現了電影租賃這塊市場大餅。


一九九七年,海斯汀和藍道夫(Marc Randolph)共同創立網飛。從提供DVD出租服務、提供線上串流影音服務,到跨入內容自製原創影集,他一手打造的影視王國不停擴張,股價在二○一八年五月時,甚至高漲至三四九‧二九美元,一度擠下迪士尼,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公司。今年,海斯汀更躋身富比士雜誌(Forbes)二○一八年「全球最有權勢人物」名單。


做越少決定越好


海斯汀在領導上有著自己的一套哲學。一般來說,一個好的領導人必須能夠做出諸多決定,帶領整個團隊前進。不過,對海斯汀而言,成為一個更卓越領導人的關鍵,就是「做越少決定越好」。


新聞媒體石英(Quartz)曾報導指出,海斯汀今年四月與TED總裁安德森(Chris Anderson)對談時表示,「一整季中,我盡可能減少做決定的次數,而且我為此感到驕傲。」有時候,他一整季都沒有做出任何一個決定;有時候,公司的決策他甚至根本不知情。不僅如此,當他在制定公司全球擴張的願景時,也選擇讓較基層的主管決定要進入哪個海外市場。網飛明確地將「員工獨立決策」列為公司核心價值之一。公司網站上寫道:「我們相信,當被信任、擁有自由,並能有所作為時,就能更卓越成長。因此我們盡可能給予自由,並給予員工權力。」


海斯汀減少參與,減少決策的領導方式,讓員工有權做出決定,並負起責任。根據公司雜誌(Inc.)的報導,為了讓員工能夠擁有做出決定的能力,網飛選擇讓公司的資訊公開透明,不論你的階級或職務,在公司裡都能接觸到同樣的資訊。對此,海斯汀曾戲稱:「我們就像反蘋果公司一樣,他們界線劃分清楚,我們則反其道而行。所有人都可以接觸到全部的資訊。」正因員工能夠在工作上做出決策,他們自然也會更努力地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造成全球轟動的網飛原創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當初決定是否拍攝時,海斯汀只花了約一個半小時來審視這個決定,實際做出決定的是網飛內容總監薩蘭多斯(Ted Sarandos)。其他一百多齣全程或部分在網飛製作的美劇,主要也是由他負責決策。決定跨入內容製作的大決策,搭配讓員工做決定的領導方式,也進一步引領網飛在二○一六年成功獲得九座艾美獎的榮譽。二○一八年五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宣佈,他與妻子蜜雪兒將一同與網飛合作,簽署了多年的製作電影及影集合約。


第一性原理


海斯汀將今日的成就歸功於,最早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的「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亞里斯多德相信,如果我們能夠更了解事物的基本原理,就能夠更看清楚事物本身。


海斯汀回顧過去創立第一家公司純粹軟體(Pure Software)時所遇到的問題,他說,當時只要公司出現重大問題,不論是銷售或程式編碼出現錯誤,他想的都是,要建立什麼流程,才能確保這些問題不會再度發生。然而他當時並未理解到,將所有事情流程化之後,一旦市場轉向,團隊就無法做出應對,因為公司留下的員工,僅剩下那些只會按照流程做事,而不是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的人。多年後海斯汀體認到,這是純粹軟體最終無法適應改變的原因。


海斯汀的「第一性原理」指的是,你做的每件事都以最基本的信念為基準。比起盲目跟從,採用第一性原理的人會持續問自己「怎樣對公司更好」,以及「是否有其他的辦法」,而這正是他希望在公司推動的。身為領導人,海斯汀要求員工思考,如何做才會對公司最好,而不是下更多的指令或方針。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荷蘭商聯想公司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陳泰麟 要說更多創新的故事
在一片價格戰的個人電腦市場中,他以創新作為應戰武器;在伺服器業務中,則鎖定高階利 ... ...
2017.01.26
READ
編輯部報告 補修玩樂學分
學生時代,如果老師曾經在你的學期末評語上寫著:「善解人意」,恭喜你,你擁有了未來 ... ...
2018.10.23
READ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快更遠
ESG、人才培育,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心頭縈繞的很多事情,乍看都是和經營銀行沒有 ... ...
2023.12.28
READ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直面危機,拆解挑戰 你的策略,瞄準關鍵點了嗎?
套用傳統的策略規劃方式,只是畫出標靶,無法讓你解決影響公司成敗的重大課題。先拆解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