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16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力。什麼樣的人屬於疏離型領導人?公司該如何辨識他們?


在你的公司裡,是否有一群領導人,他們既不會積極地做出貢獻,但也不會大聲責罵部屬。這些不顯眼的主管既不協助員工了解目標,也不和團隊成員建立關係,他們就是所謂的疏離型領導人(absentee leadership)。


霍根測評公司(Hogan Assessment)執行長格雷哥利(Scott Gregory)表示,若因為疏離型領導人沒有做出破壞性的行為,便繼續放任他們,久而久之,他們對公司造成的傷害,很可能遠比你想像得還要嚴重。


霍根測評公司為全球知名的性格測評公司,以多年的研究為基礎,為企業提供篩選、培育人才,以及評估領導人潛力等服務。今年接任該公司執行長的格雷哥利,曾任濱特爾公司(Pentair)人才管理和組織發展副總裁十二年,並曾在麥卡利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等學校教授工業和組織心理學。


格雷哥利指出,與主動破壞型領導人相比,對部屬來說,疏離型領導人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因為員工最期望領導人的一件事,就是參與。他們希望領導人能幫助他們了解目標,協助他們解決問題。「疏離型領導人不會做到上述任何事情,而這會摧毀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和投入度。」他說。


格雷哥利最近應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之邀,來台擔任研討會主講人。以下為他接受EMBA雜誌專訪的內容摘要:

 

■不久前,你發表了一篇關於「疏離型領導人」的文章。你提到這類型的領導人會對公司造成很大的傷害,為什麼?


□在公司裡,大家比較容易注意到的,通常都是積極正向型(actively positive),或積極破壞型(actively destructive)的領導人。積極正向型的領導人會關注公司目標,並留意部屬和團隊的狀況,提供他們完成任務所需要的協助。


另一方面,主動破壞型的領導人不是沒將注意力放在公司目標和員工身上,就是只關心公司目標而不理會部屬。舉例來說,自戀是有些領導人的一個陰暗面,自戀的領導人會很在意他的老闆想要他做什麼,或是自己在老闆眼中看起來有多出色。自戀型的領導人會要求部屬做好所有事情,好讓他看起很棒。這就是積極破壞型的一種。


疏離型領導人介於上述兩者中間,他們對公司和部屬來說,既沒有積極的貢獻,也沒有造成明顯的破壞。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常被公司忽略,而他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便隨著時間越積越大。


事實上,與積極破壞型領導人相比,對部屬來說,疏離型領導人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嚴重。因為員工最期望領導人的一件事,就是參與。員工希望領導人與團隊成員建立關係,幫助他們了解目標,並協助他們解決問題。疏離型領導人不會做到上述任何事情,而這會摧毀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和投入度。


■若一位領導人是疏離型的領導人,他會顯現出哪些徵兆?


□最主要的徵兆是,若你發現公司某個團隊的工作滿意度、投入度和生產力都低落,或是人員流動率高等,這些都可能與疏離型領導人有關。但困難的地方在於,破壞型領導人也會摧毀員工的投入度。所以這些現象可能是破壞型領導人造成的,也可能是疏離型領導人造成的。儘管如此,我認為這是找到疏離型領導人最好的起點。


■很多人認為,今天的領導人不應該過度干涉、發表太多意見,而應該給團隊成員更多自主權。這算不算是一種疏離?


□這有可能會變成疏離,但好的領導人能在提供清楚方向,以及督促員工負起當責之間取得平衡。但疏離型領導人沒有達到這種平衡。


在工商心理學領域,過去十五年來,有些人在研究「放任型領導」(Laissez-faire leadership)的領導方式。這種領導方式是從經濟模型轉換過來的,意思是不要管員工,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經濟學的理論中,放任市場自由運作,會讓它更成功。因此,當這個概念運用到領導上,就變成了領導人應該不要管部屬,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因為公司若要成功,員工必須朝向同樣的目標努力。當領導人沒有清楚地告訴部屬,他們的目標應該是什麼,就會對員工帶來負面影響。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展現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面對祭出高薪的大企業,小公司在爭取人才時,往往處於弱勢。不過,小企業老闆也不需過 ... ...
2017.07.13
READ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 ... ...
2022.10.31
READ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 ... ...
2023.04.27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