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24

 

他不是開一家咖啡廳,而是造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他用細節與品味耕耘品牌,創造出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創生活集團。

 

台北的富錦街,綠蔭、咖啡廳、風格小店,近年來,它形成一種自在與質感,被稱為台北最美的街道。在這條街上,有十家充滿設計感的店舖,從同一個人手中誕生。


和一般人想的不太一樣,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不是用一家咖啡廳,拓展到整座城市,而是造一條街,在同一條街上開滿各式精緻的店舖。「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在做的是一個產業,這個產業叫『生活產業』。」吳羽傑說道。


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創生活品牌,已經蓄勢待發。因為耕耘品牌,他花七百萬裝潢一家咖啡店,強調細節與品味;他挑選目標顧客國際人士必到的點進行拓點,例如華山文創園區。二○一二年集團創立至今,已經成立十五家店舖。


吳羽傑也從眾多大型競爭者中,拿下Beams、United Arrows等日本一線服飾品牌的代理權,經營內容跨足媒體電商、策展與顧問服務等。


「如果今天我開了十間咖啡廳,我的組織就會變成餐飲的組織,我要在組織還沒有僵化以前,先變形它。」吳羽傑認為,早早將變形的基因埋入組織內,團隊會更了解自己有能力做各種不同的事。


從店面的空間設計,裡頭販賣的物品,到他身上穿著,都可以感受到他與日本的連結。過去,吳羽傑曾在日本生活多年,也曾創業開過燒肉店和貿易公司。對他來說,這次創業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更加確定要做屬於自己品味的東西。「堅定地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自然會累積出足夠的能量。」他說。


在打造品牌的過程中,吳羽傑有哪些學習?他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他的心得:

 

■對某些人來說,富錦樹開的就是咖啡廳。可是它卻又能創造出非常不同的發展格局,主要是為什麼?


□這從我要開始這個事業時,當時所定下來的方向跟格局,就已經決定了。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在做的是一個產業,這個產業叫「生活產業」,只是這個產業很少有人著墨。要做一個產業就不會只是一家店,所以才會從咖啡廳、服飾店、選貨店、台菜餐廳、按摩等事業延伸發展。它圍繞在人們的食衣住行娛樂,我想要轉動的軸是整個生活產業。


那我到底要開一間咖啡廳就好,還是要開一百家咖啡廳,才能夠經濟規模,才有影響力,才是個品牌?當你決定好要讓它成為一個產業後,所有思考的方向就會往那個方向架構。比如說,我們現在有三間咖啡廳,台菜只有一間,一樣都是富錦樹。很多人認識我們的面向不一樣,不見得是從咖啡認識我們,也不見得是從服飾認識我們。但是回過頭來他們會發現,原來你還有這個、那個,從任何一個切面進來都是一樣舒服的感覺。這是我們在思考的品牌。


■創業有無數的決定要做,你也可以做十個選貨店後再踏入下一階段,你當時怎麼思考,決定要用現在的樣貌? 


□這從一開始就決定了。我是一個比較有創意跟想法的人,我的創意轉換成行動很快,我不會一直想,想了半天什麼都沒做出來。我一開始就決定跟人家走不一樣的路,如果今天我開了十間咖啡廳,我的組織就會變成餐飲的組織,我要在組織還沒有僵化以前,先變形它。先把變形的基因埋下去,這個組織什麼事情都可以做。這條路大部分的人不會走,因為組織建構、創意發想跟執行的難度高,失敗的機率相對高。


決定好了,做下去之後,前面累積了幾個成功,奠定了基礎,我覺得沒有錯,那就繼續下去。過程中當然有些失敗,有人會認為你就是失敗了,但是他沒有看清楚失敗是正常的,失敗才是健康的,因為每次的上或下,都還是把你往右上推動。你會上就可能會下,你下來了,就會再有上,只是每次的下不能太久,要能找到反轉的動能。


■但是如果沒有標準化,你規模化的能力可能會受限制,這件事你怎麼思考?


□我們從一開始的架構,就不是同一個模式的標準化的極大化,而是每一個利基市場裡的極大化。你認為我沒有標準化,但我心裡有我的標準化模式,只是在不同的業別、業態,我有不同的標準化方式。


比方說,我的咖啡廳可以開一百家,可以從台灣開到世界,沒有一定要只開在台灣。我的選貨店雖然沒有很多家,可是我是獲利的,它其實不是屬於大眾,我可以讓它慢慢成長,慢慢擴大我的粉絲,會有好的客人告訴我們,什麼是好東西。 


■你認為,不是開設很多店就會變成一個品牌,所以對品牌來說,更重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真正的品牌是在消費者心目當中,有一個夢想。他買的不只是實體的咖啡,而是這整個氛圍;他喝的不是咖啡,是一個品味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我的點子,我的決定
人們不喜歡被銷售,他們喜歡覺得,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你必須悄悄地把種子種進對方心 ... ...
2019.10.01
READ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總監萬岳憲 如何提高判斷數據的能力?
過去,公司曾經因為蒐集了錯誤資訊,高估市場需求,造成過多的庫存量。為了避免再出現 ... ...
2020.12.31
READ
合隆毛廠公司總裁陳焜耀 交班是進行式,不是動作
曾將公司從負債三億元,扭轉為營收六十億元,陳焜耀卻在六十一歲時,決定啟動接班。他 ... ...
2018.12.21
READ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成功創業者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他們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 ... ...
2018.10.12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
管理實務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你知道你的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他們的生產力有多高嗎?如果無法馬上給出肯定的答 ... ...
2019.1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