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蘇文華顧問主答/編輯部整理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5

 

Q

今天,到處都有很多學習資源。有時,當我看到好文章、書籍或演講影片時,會推薦給部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進步。但我發現,真的去看這些資源的人其實很少。詢問原因,幾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太忙了,沒時間看。」


若想提高團隊的能力,幫助部屬運用零碎時間學習,該怎麼做才好?最近很流行的微學習,可以派上用場嗎?

 

A

不論是主管還是人資人員,可能都碰過這樣的困難:同仁因為忙碌,對於你所推薦的學習資源,遲遲不願意去看。在這個時間碎片化的時代,人們很難空出完整的時段來學習知識。為了因應這個難題,幾年前,微學習(micro-learning)這個議題開始流行起來。


微學習指的是,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內,把精簡扼要的內容,透過某種形式傳遞給別人。二○一七年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TD)提出微學習白皮書,給出了更簡單的定義:傳遞一口即食的知識(delivering bite-sized knowledge)。


首先,因為強調一口即食,所以微學習的時間很短,一般來說以三到七分鐘為主流,最長也不會超過十分鐘。在短時間內,人們能夠學習的東西有限,因此內容不能太多,要十分聚焦且目標明確。因為要清楚地知道目標,所以微學習通常有清楚的使用對象,或待解決的問題。


若能讓微學習成為協助學員學習,以及改變行為的工具,它將能為員工、主管、人資部門,以及公司帶來很大的助益。不過,根據我的觀察,許多人在面對微學習時,容易陷入以下三個盲點:

 

盲點1微學習可取代數位學習和實體課程


當數位學習(e-learning)剛出現時,許多人以為人們不用再進到教室上課;現在,因為微學習的趨勢,許多人以為它可以完全取代數位學習和實體課程,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這是因為,並不是任何內容,都能用微學習的方式來學習。美國ATD新開的微學習證書課程,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當我們要學的東西是全新的知識時,微學習並不適用。


根據以前讀書的經驗,當我們面對新知時,如果一開始沒有了解一個完整架構,學習將變得十分困難。所以即使學員花了三十天,把所有微學習的課程都看完了,他們很有可能對這個新概念仍一知半解。


因此,當我在談微學習時,更傾向於把它稱作「微支持」(micro-support)。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很難讓人學會太複雜的事情,不過,若把它當成用來解決工作問題的工具,發揮的效果將會更好。


當你以微支持的角度來思考時,就能了解,微學習不是用來取代數位學習和教室學習的,它比較像是上述兩種學習的補充、強化或提醒。根據ATD的微學習調查白皮書,八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微學習,當作正式訓練的強化內容。


什麼樣的內容適合用微學習來呈現?第一種內容是,員工曾學過,且這個知識對他的工作來說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因此必須在對方可能忘記時提醒。像是教室課堂結束後,接下來每隔一段時間,提供簡短的內容提醒對方應該熟記的重點。


第二種內容是,員工以前可能學過,工作上也使用過,但在某個時刻就是想不起來到底該怎麼做。例如,當你在準備一個重要提案時,簡報中有個動畫特效就是用不出來。這時,其實只要一段三分鐘的影片,就能馬上解決你的困擾。

 

盲點2時間短,員工的學習意願就會提升


另一個常見的盲點是,因為微學習的一口即食特性,所以員工就會願意點開你所提供的三分鐘影片或課程。事實上,員工不願意看這些學習資源,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需求。


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所推薦的內容,是在與其他更好的知識爭奪員工的注意力,但你的最強競爭對手,其實是網路上的眾多娛樂內容。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團隊合作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在複雜的工作之中,應該要跟讓你放鬆的人、讓你有警戒心的人,還是讓你感到興奮的人, ... ...
2021.09.30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 ... ...
2022.10.31
READ
管理負面情緒 掃除辦公室的負能量
大多數人都知道如何慶祝成功,卻不知道如何面對負面情緒。 當工作環境中出現,憤怒、 ... ...
2017.10.03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