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5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能夠拓展人脈,同時也能擴展視野。然而,在公司大型聚會中,你常不知道該如何與其他部門同事交流;被主管指派參與產業裡某個重要聚會時,你總無法自在與他人侃侃而談。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管理書籍作者伍德(Danielle Wood)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1.用有趣的自我介紹代替陳腔濫調。很多人出於習慣,會問剛認識的朋友:「請問您從事什麼行業?」但是這種問法有點乏味且往往一再出現,尤其是在大家相互不認識的大型聚會。因此,要開啟進一步的對話,不妨用幽默、具故事性的方式,先描述自己的工作,引起對方的興趣。例如,「我的工作是說服大家購買,他們其實不需要的東西」,就比「我從事廣告業」更能夠吸引注意。


2.樂於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參加聚會的心態,會顯著影響大家和你交流的意願,這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點。如果只是為了尋找能謀求更好出路的人脈,你可能無法把風趣、親和的那面表現出來,也不會主動貢獻任何有趣的想法。真正受歡迎的人,會抱著享受當下的心態,介紹不同圈子的朋友相互認識,讓聚會的氣氛更加活絡,也為其他人製造交流的機會。同樣地,別人也會為他介紹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為回報。


3.充實自己,且樂於分享。聚會聊天需要話題,而話題的內容,就得靠你平常的累積。利用午餐或通勤時間聽聽廣播,或是睡前讀一點書,都是增廣見聞,為談吐增色的簡單方法。


4.享受當下,專注聆聽。聚會的目的是讓大家可以好好交流,但是因為有太多人要認識、太多的話題想參與,反而會讓人變得心不在焉,無法專注聆聽眼前的人想分享什麼,甚至錯過建立友誼的機會。因此,享受當下與對方交流的時光,不僅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你自己也能從對話中獲得不少收穫。


平常的訓練也可以幫助你提高專注力。例如,下班後請家人或室友分享今天做了什麼,即使他們敘述的內容平淡無奇,你也要專心聆聽。 


此外,想和對方保持聯繫,後續的行動也很重要。你可以在聚會一週後,利用社交媒體進一步和他互動。如果你認為對方值得深交,不妨用電子郵件和他分享最近發生的生活趣事,或是你認為他會感興趣的活動。


管理顧問米斯納(Ivan Misner)說:「人際互動就像耕種,需要長期灌溉栽培;而不是像打獵一樣,一次就結束了。」人際關係需要時間累積,與人互動的技巧自然也需要反覆練習。  

 
相關文章 ARTICLES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你知道嗎 形象是需要管理的
職業生涯能否成功,形象管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2021.01.28
READ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熱門話題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近幾個月來,因為ChatGPT的活躍,生成式AI工具成為了熱門話題。四月中,特斯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