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1

 

你是否曾因為幾天後的重要會議而焦慮失眠?是否曾因為過度緊張,在客戶面前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充滿勇氣,勇敢度過職場上的種種挑戰,或義無反顧追求理想。然而,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


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緒,是自己在面臨考驗或經歷痛苦時的產物,因此出於防禦機制,腦中的杏仁核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幫助我們應付眼前的挑戰。然而這樣的機制,也會伴隨胃痛、冒冷汗等外顯的生理反應,讓恐懼的感覺無法被抑制或忽略。


因此,管理書籍作者海登(Jeff Hade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就是騙過大腦,讓杏仁核不要偵測到你的焦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專注力聚焦在自己以外的事物上。


這種利用轉移注意力、忘記焦慮,最終以出色表現達成目標的理論,可在舞台劇演員身上得到印證。著名表演理論家史坦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i)觀察指出,讓觀眾願意購票觀賞的演員,多半不是長得最好看或最有才華的人,而是在演出過程中最投入角色的人。那些演員把專注力從自己本身,轉移到劇中人物身上,便自然會忘卻演出當下的緊張情緒。


在職場中也是如此。當你把專注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渴望達成的目標上,就不容易受制於負面想法。海登指出,要做到這點,首先要思考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當你感到恐懼或有所懷疑,不妨試著回答以下四個問題:


1.你為什麼在乎你的工作或是客戶?


2.你最在乎的人或事物是什麼?


3.你為什麼選擇現在的工作?或者你的工作主要在解決什麼問題?


這三個問題主要想了解你從何處獲得能量,你對什麼工作懷抱熱忱。切入點包括:你在什麼情況下會得到成就感,或是感到開心?你喜歡一對一的互動,還是想和一群人工作?你是否充滿抱負,想要做出一番改變?


4.你想帶來什麼影響?


你必須先回答前面三個問題,統合答案後再來思考第四個問題。盡量以肯定、積極的「我想要」語句,搭配強烈的動詞來描述結論。例如:「我想要打造不同的公司文化」、「我想要展現繪畫長才」等。


如同人權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所言:「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克服恐懼。」恐懼不會消失,但是只要我們專注自己的目標,過程的艱辛與內心的不安,都無法阻礙我們向前邁進。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 ... ...
2017.03.06
READ
SIY認證師資楊嘉慶博士 如何管理壓力,提高專注力
有哪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降低壓力,更加專注眼前的工作,以提升專注力和創造力 ... ...
2023.04.12
READ
細節裡藏玄機 成功人士的日常習慣
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想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有時從他們的待人處世上就可以窺 ... ...
2016.12.12
READ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