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18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掌管情感,應該如何互相搭配?

 

你是左腦人,還是右腦人?右腦掌管感性、靈感、想像與記憶,它與五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與味覺有關。例如辨別聲音或顏色,在演奏、繪畫時,右腦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相對而言,左腦掌管理性、語言、邏輯與數理,也與記憶有關。像是學習學科新知時,就是左腦上場的時機。
 

人們的大腦不會只運作左腦或右腦,但從每個人的行為模式中,仍可以找出你是偏重以左腦,還是右腦思考。一般來說,右腦人敏感、情感豐沛,由於習慣將資訊轉為圖像處理,因此具方向感、擅長記憶;左腦人則重視邏輯、理論,並習慣線性思考,因此擅長計算、分析。
 

在商業世界裡,左腦人看似較具優勢,然而,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內田和成卻發現,許多成功突圍的經營者,憑藉的往往是一股直覺與靈感。「沒有人知道答案,我只能自己試試看了。」他們會這樣告訴自己。換句話說,他們會選擇那些「以邏輯來判斷,成功機率看似不高的事物」,進行嘗試。
 

內田和成過去曾任職於日本航空、BCG顧問公司,二○○六年,他曾被美國管理顧問雜誌(Consulting Magazine)評選為,世界前二十五名最強管理顧問。他形容自己為,經過種種左腦訓練的右腦人。
 

他在最近出版的「右腦思考」一書中指出,邏輯、理論對企業人士而言是必要條件,然而身處變化迅速、競爭加劇的環境,許多課題已無法以邏輯、理論解決。懂得以右腦搭配左腦的人,往往更能發揮潛力,提高效率與創造力。
 

他以嬌聯創辦人高原慶一朗為例說明,嬌聯在企業規模尚未擴大,且販售商品以女性用品為主時,儘管慢了其他企業一步,仍決定加入嬰幼兒用品市場。當時日本的嬰幼兒用品市場幾乎是由跨國企業寶僑(P&G)獨佔,因此幾乎所有經營幹部都持反對意見。然而,高原慶一朗的直覺告訴他:「現在還來得及。」
 

他並非意氣用事,而是分析過情勢。當時嬌聯必須發展全新事業,以突破成長困境,他認為嬰幼兒用品是非常好的選項,之後才決定賭一賭這個機會。最終,嬌聯成功在嬰幼兒用品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讓左右腦互相傳接球
 

大到企業決策,小到日常工作,我們都可以好好運用左右腦。內田和成建議,以三明治結構交互運用左右腦,依照右腦左腦右腦的順序,分三步驟以輸入分析輸出的方式處理工作,在各步驟之間,讓左右腦靈活地傳接球。

 

首先是透過右腦(亦即直覺),來觀察與感受員工的士氣、顧客的行為,或是第一線的現場等,並輸入種種資訊。接著,以左腦(亦即邏輯)分析、檢視輸入的資訊,發掘真正的課題,並列出解決方案。最後,再以右腦決定採取哪一個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若希望高層認同自己的提案,你必須先設法收集種種資訊。
 

根據過去在BCG顧問公司擔任管理顧問的經驗,內田和成認為,收集資訊最好的方法是與其他人見面、對話、訪談,或辯論。因為這些時候右腦會發揮作用,而使人靈光一現,找到重要的資訊。接著再以實際的理論分析、檢視,確認應如何做好準備。最後則是發揮右腦的作用,在與高層溝通時除了說明道理,也動之以情。內田和成建議,先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可能更為有效。
 

在上述各個工作流程中,都別忘了交互使用左右腦,就像讓左右腦傳接球一般。不妨試著運用以下方法傳球,隨時以左腦的邏輯支持右腦的直覺,同時以右腦的直覺補強左腦的邏輯:

 

  • 當右腦覺得某個點子很有趣,就以左腦確認。
     
  • 左腦列出零碎的理論時,以右腦賦予架構。
     
  • 以左腦打動對方的右腦,使對方心服口服。
     
  • 當右腦感到不安時,再次從頭驗證所有的脈略。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個人管理 小小談判技巧,為你創造大收穫
哪些談判技巧能讓對方,對談判結果更滿意?哪些談判情況,比較適合由對方先提出條件?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