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1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七月中,全球排名第一的領導思想家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受EMBA雜誌邀請,在台北舉辦了一場「變動時代,如何領導知識工作者」研討會。
 

葛史密斯被Thinkers50,以及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等媒體推崇為全球第一的領導思想家,他所教練的對象包括嬌生、福特汽車等財星五百大企業CEO。他著作和主編的書籍達三十八本,被翻譯成三十二種語言,在全球影響無數的企業領導人。其中,他所著作的「練習改變」(Triggers)一書,被亞馬遜網站選為二○一五年最佳商業好書。
 

最近,他更被Thinkers50選入管理名人堂(Management Hall of Fame),與組織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現代行銷權威柯特勒(Philip Kotler)等人同列。
 

研討會中,葛史密斯引導聽眾進行討論與演練,他幽默風趣地與現場聽眾互動,也真誠叮囑主管應該避開的領導陷阱。「今天,我所告訴你們的東西,適合用在工作當中,更適合用在生活中。」他強調。
 

你是新時代領導人嗎?
 

「過去的領導人知道如何下指令;未來的領導人要知道如何提問。」談到如何在新時代領導知識工作者,葛史密斯分享了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教給他的智慧。
 

葛史密斯指出,以前,人們認為領導人必定比較優秀,這從「上級」(superior)一字中就可以看出端倪。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領導人要領導的是一群在許多專業知識與技能上,都懂得比自己還多的知識工作者。「因此,你必須學會謙卑,坦承自己的不足。」他說。
 

葛史密斯表示,當領導人知道自己在某方面並不是專家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閉上嘴巴,找到對的人來解決問題。他以福特汽車前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ally)為例,當穆拉利剛接下執行長一職時,公司已經虧損了一百七十億美元,狀況十分糟糕。為了重整福特,他設立了一系列新規則,其中一項是在高階主管會議中,採用三種顏色來區分重要專案進展。若優先要務按計畫執行:綠色;若優先要務沒按計畫執行,但有一套策略:黃色;若優先要務沒按計畫執行,也沒有策略:紅色。

 

第一次高階主管會議時,在場所有主管的五項優先要務,全部都是綠色。穆拉利表示,這代表公司制定的計畫有問題,因為大家都在計畫軌道上,但公司卻破產了!這時,一位主管承認,自己的優先要務其實是紅色的,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達成目標。
 

穆拉利起身為這位主管的勇敢坦誠鼓掌,但他老實告訴對方,自己對福特的了解,並沒有比在場其他人多。「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你的問題,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人。」穆拉利說。
 

最後,他們在十分鐘內就解決了這個困難,而提供解決辦法的不是會議室裡的任何人,而是一位往下四到五個層級的工作人員。
 

成為部屬的引導者
 

葛史密斯表示,他認為,穆拉利的謙卑,正是新時代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現在,領導人的角色不是給予命令,而是成為部屬的引導者(facilitator),從旁幫助他們做好工作。
 

新時代領導人需要用不同的方式,領導知識工作者,但要改變過去的行為,非常困難。「在公司或生活裡,你有沒有曾經試圖改變某個人的行為,而他其實一點都沒興趣改變?」葛史密斯這麼問現場聽眾,許多聽眾舉手表示自己曾經這麼做。
 

在擔任高階主管教練的過程中,葛史密斯發展了一個獨特的商業模式:只有客戶變得更好,他才能收到酬勞。「更好」不是由葛史密斯,或受他教練的那個人決定的,而是由他客戶身邊的人來決定。
 

他分享了自己在教練活動中,第一次沒有收到酬勞的狀況。「當時我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我的自我意識(ego)直接影響了我。」葛史密斯表示,年輕時,他總認為自己一定可以讓別人變得更好,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挫敗後,他學到一個寶貴的教訓:「如果別人沒有興趣改變,你是不能讓他改變的,你無法『叫』別人改變。」
 

因此,只有高階主管選擇要改變時,葛史密斯才能協助他們改變。他指出,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你必須從團隊中,找出那些願意改變的人。你的時間非常有限,應該把寶貴時間,投入在會獲得回收的地方。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若你仍然嘗試改變那些不在乎的人,不論是在家,或在公司,學習放手吧!對於一個不在乎的人,你能做的只有放手。記住這一點,你不但會更有生產力,也會更快樂。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迎接學習大未來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