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溝通,重要性永不減的技能
人力資源

溝通,重要性永不減的技能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16

 

農業時代,比鄰居更會耕田的農夫不會多賺很多錢;工業時代,比同事組裝零件更快的工人,不會多賺很多錢。但是在這個時代,精研溝通藝術、能夠說服別人的人卻可以。
 

現在,只要你比一般人更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想法,財富就有可能大幅驟增,這是以前從來不曾有過的情況。專長在溝通的哈佛大學教授加洛(Carmine Gallo)指出,目前是有史以來,溝通技能最重要的時候。
 

日前,他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強調,溝通並不是所謂的軟性技能,而是現代工作者基本必備的能力。英國維珍集團(Virgin)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曾經說過:「現在的領導人,除非善於說故事,否則我不相信他可以成為一流的領導人。」
 

加洛指出,領英網站(LinkedIn)問卷調查了全球人力仲介與徵才主管。如果甲員工擁有很好的工作經驗,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乙員工擁有更好的工作經驗,但是溝通能力不如甲,結果有九四%的受訪者表示,甲員工日後比較有可能成為主管。
 

加洛舉例,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去年僱用了一位新的行銷主管,她的職稱是「故事長」(chief storyteller)。思愛普發現,公司複雜的商用電腦軟體產品,如果用技術詞語介紹,一般人很難聽得懂。若用故事當工具,則能幫助公司把產品賣得更好,所以行銷主管要是一位懂說故事的人。
 

谷歌與思愛普的情況類似。加洛訪問谷歌高階主管高什克(Avinash Kaushik)時,高什克告訴他,谷歌可以握有全世界所有的資料,但是如果沒辦法與顧客溝通這些資料,讓顧客看出來這些資料跟他們的關係,那麼谷歌就是失敗的,這些資料也就沒有什麼重要性了。
 

因此,谷歌想要變成更會說故事、更會溝通、更具有說服力的公司,把資訊以清楚、易懂、記得住的方式包裝。
 

加洛表示,一個人要說服另一個人得有三要素,亞里斯多德早已說得很清楚:第一,人格(ethos),也就是說的人必須具有可性度;第二,邏輯(logos),論點必須有脈絡,可以證明給對方看;第三,情感(pathos),也就是抓得住對方的情緒與感覺,這是關鍵,也是說故事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加洛訪問分子生物學家海迪納(John Medina)時,海迪納說:「大腦不會去注意無聊的事情。」所以,溝通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標籤. 表達與溝通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 向不再適合公司的員工說再見
隨著公司的成長或轉型,有些員工已經不適任目前的職位了。他們可能是幫助公司走過初創 ... ...
2022.06.30
READ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