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優秀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
專訪全球知名領導顧問詹格John H. "Jack" Zenger

優秀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18

 

成為領導人,並不是因為獲得了頭銜與權力,而是因為現在你必須為團隊的表現負責。將注意力從『我』,轉移到『我們』,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有人問我,成為更好的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我會回答:當別人問你問題時,不要立刻回答。」全球知名領導顧問詹格(John H.“Jack”Zenger)這麼說。
 

他指出,因為這麼一來,你變得很難停下來思考:「不,這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做更重要的決策,以及培育出即便我離開公司之後,仍然能做出好決策的人才。」
 

詹格是詹格福克曼領導力顧問公司(Zenger Folkman)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他是領導與組織行為領域裡,全球知名的顧問和暢銷書作者。
 

他曾擔任南加州大學、史丹福商學院教授,著有「卓越領導」(The Extraordinary Leader)和「非凡教練」(The Extraordinary Coach)等多本暢銷書。他獲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頒發終身成就獎,並入選人力資源發展名人堂(Hall of Fame)。
 

此外,今年八十七歲的他在企業界也擁有豐富經驗。他早年曾擔任新特斯藥廠(Syntex)、時代鏡像(Times Mirror)集團副總裁。一九九七年,他創立詹格米勒(Zenger-Miller)顧問公司,獲華爾街日報選為十大最佳領導力發展顧問公司。
 

他強調,領導人應該咬住嘴唇,不輕易給部屬答案,以發展他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懂得將注意力從『我』,轉移到『我們』,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最重要的關鍵。」他說。
 

詹格最近應資策會之邀訪台,擔任二○一八年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區年會的主講人,並接受本刊專訪,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領導不是一項艱深的學問,但很多領導人終其一生都在和這門學問奮鬥。你見過這麼多領導人,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例子?

 

我相信很多很棒的教訓都是從經驗中學來的。我今年八十七歲了,我就覺得比起五十歲的我,現在的我是更好的領導人。我認為這是因為在過程中我犯了錯,而我從錯誤中有所學習。好消息是,人們願意持續學習,因此我們的行為不會停在自己三十歲或四十歲的時候。所以這些領導人認為自己變得越來越好,這是一件好事。 

皮爾森(Andrall Pearson)的不停止學習,是我心中的一個榜樣。他是知名的哈佛商學院教授和管理顧問,被財星雜誌(Fortune)選為全美國最嚴厲的老闆之一,還因此登上了雜誌封面。
 

當他八十五歲時,百勝公司(Yum!)的CEO諾瓦克(David Novak)來向他請益。諾瓦克帶著他去速食店裡參訪,而諾瓦克對這些速食店加盟商的態度非常好,他會逐一拜訪、傾聽對方,並且知道員工孩子的名字。 
 

皮爾森回來後便說:「現在我知道,我以前是個多麼差勁的主管。我見識到激勵是多麼強大的力量,但我這一生中從來沒有運用過這股力量。」因此,他改變了他領導的方式,但當時他已經八十五歲了。 
 

我總是對這件事感到很驚訝,一位這麼成功的人,發表了許多重要研究,卻還這麼謙虛,且了解自己還可以變得更好。 
 

所以在領導這方面,你在八十幾歲的時候,有沒有學到什麼事情,是你希望你五十幾歲的時候就知道的?

 

(沉思)這個問題困難的地方在於,究竟,我是知識上知道了這件事,還是我是行為上知道了這件事?我想,我可能在知識上知道激勵員工的力量與重要性,但我有將激勵運用得很好嗎?我展現這些行為了嗎?

 

我認為,我學到最大的一個功課是,當部屬來我的辦公室問我問題時,我必須克制自己,不要直接回答,而且要問他:「這件事你可能比我還熟悉,你認為呢?」我學到,如果我這麼做的話,在三種不同的面向上,能創造正面效果。
 

防止自己做出蠢決

 

第一個面向是,這可以讓對方覺得開心。他們會覺得我尊重他們,並重視他們的意見;第二個面向是,這是一種發展部屬的好方法。因為他們會知道,來到我的辦公室,我會問這個問題,所以會先仔細思考過,帶來某些建議,而不是把問題丟給我;第三個面向是,這能防止我做出一些很蠢的決策。如果我不知道對方有哪些想法或建議,只憑著我聽到的東西來做決定,我可能會給出非常不一樣的答案。而當我聽到他們的說明、邏輯,以及原因,可能會發現他們是對的。在這些事情上,他們知道得比我多,點子也比我好,所以這個做法能防止我做蠢決定。
 

這是我最大的行為改變。如果是三十年前,有人到我的辦公室問我應該要做A還是B,若我認為他們真的希望我回答這個問題,我就會告訴他們要選哪一個。
 

克制自己不給答案並不簡單,我要咬住嘴唇才不會說出答案來。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創造了一種錯誤的期待:如果你是主管,你就應該要知道答案;當你在回答別人的問題與做決策時,就是在履行主管的義務。你變得很難停下來思考:「不,這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做更重要的決策,以及培育出即便在我離開公司之後,仍然能夠做出好決策的人才。」 
 

如果有人問我,成為更好的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我會回答:當別人問你問題時,不要立刻回答。
 

你的書中提到一個關鍵字:速度。速度是現在企業碰到的一大挑戰。你認為,什麼做法能幫助企業快速、有規模地發展領導人?


每家企業都應該根據自己位在哪種產業與階段,量身打造人才發展的方式。找出那些少數、重要,且能夠真正創造不同的行為,發展這些行為。當你專注在對的事情上,清除路上讓你分心的障礙,速度就會加快。

 

要進行領導力發展,有六件事情要注意:第一,在尊重公司歷史的同時,思考,我們公司現在的領導人,到底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第二,清楚定義人才發展的規模與範圍。在很多公司,領導力發展成為專為少數人設計的計畫。根據最近的一些數據顯示,很多公司傾向讓六十歲,甚至年紀更大的員工,參與領導力發展計畫。這些資深主管的職業生涯可能只剩下不到五年,而那些年輕、即將嶄露頭角、需要發展的人才,卻沒有得到任何協助。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招募員工時,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 ... ...
2017.09.13
READ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
專訪遊戲化學習專家卡普 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
遊戲化並不是只有遊戲和趣味。領導人應該要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將遊戲吸引人的元素 ... ...
2018.05.28
READ
樂天成功的祕密 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
將「不安」的心情轉為「擔心」,對難得一見的機會直接說Yes,讓前樂天資深領導人小 ... ...
2018.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