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01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根據富蘭克林柯維顧問公司(FranklinCovey)的研究,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新年目標,連一月份都還沒有過完就已經被遺忘了。想當然到了年底,沒有達成的新年目標比比皆是。
 

如果你也是新年目標立了之後,往往無法達成的人,今年不妨試試看這個做法。
 

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的一群科學家深入研究後發現,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這個感覺讓人在心理上跟自己過去的錯誤或失敗分割,彷彿得到一個全新的機會,能再開始追求自己的目標。 
 

加州大學教授戴恆晨(Hengchen Dai)指出,有另一個研究也證實了這些「歸零重置」的日子效果強大。
 

這個研究找來一百六十五位自願參與者,他們都有一個目標希望能夠達成。研究團隊請參與者在三月的七個日子中,任選一個當作開始努力的日期,當天研究團隊會寄送訊息提醒參與者。
 

研究團隊給予第一組的人七個日子挑選,其中三月二十日特別標示出「春天的第一天」;第二組則沒有,七個日子看起來都是普通的一天。結果第一組的人遠比第二組,更可能選擇三月二十日為開始努力的日期。
 

專欄作家加洛(Carmine Gallo)在公司雜誌(Inc.)指出,他借用這種「歸零重置」日子的效果,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每年他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包括工作上的專業目標以及個人私生活的目標,然後將每一季的第一天,還有他的生日,總共五個日子當作重新開始的一天。等於他的目標有五次加油衝刺的機會。
 

去年他設定了一個新年目標是,每週上健身中心四次。新年剛開始他做得很好,到了三月底已經漸漸鬆懈,四月一日重新開始努力。之後的四個日子他也照做,到了去年年底,每週上健身中心四次已經成為習慣,所以今年他不需要,再把規律運動放進新年目標中。
 

加洛建議,新的一年,自己可以選擇類似的日子(例如每個月一日、結婚週年紀念日、生日等),包裝成一個全新的開始,為自己朝目標前進的路上持續增添拼勁。
 

除了善用「歸零重置」日子的效果,新年目標若要達陣,如何設定目標也很重要。SMART是一個常被提到的目標設定原則,指的是目標設定必須具備五個元素:明確(Specific)、可以量測(Measurable)、可以達成(Achievable)、具有相關性(Relevant),以及設定了時限(Time-bound)。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四個方式,提升心理韌性 向奧運選手學習韌性
海豹部隊經常面對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奧運選手需要面臨萬眾矚目的比賽壓力,他們共同 ... ...
個人管理 抉擇的秘訣
要開車還是搭大眾運輸,要學游泳還是拳擊……人生充滿了抉擇。縱使練習機會多不勝數, ... ...
2024.01.31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